茶改場首推3款「茶葉風味輪」 不必試喝就能買到自己愛的茶

茶改場精心設計臺茶風味輪,色香味指標全在列,是生產者與消費者良好的溝通平台。首次推出3款風味輪:包種茶、烏龍茶、臺灣紅茶。(攝影/陳儷方)

茶,是很普遍的飲料,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品茗、精準地喝得出茶的風味,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設計茶葉風味輪,將各種茶湯複雜的色香味區分出來,讓消費者認識茶怎麼買、怎麼喝,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喜好的茶葉風味,以後買茶只要照著風味輪選購就不會出錯;茶改場場長蘇宗振同時表示,今年年底就會將茶葉風味輪翻譯成美、日語版本,讓風味輪成為臺灣特色茶葉進軍國際的重要推廣工具。

臺灣現有8種特色茶,茶改場首步推出: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臺灣紅茶等3種特色茶的風味輪,其他特色茶的風味輪設計完成後也會陸續推出。蘇宗振以條形包種茶為例,說明如何使用風味輪,品味茶湯一樣是從色、香、味著手,所以風味輪的最外圍是茶湯的水色,由淺到深,包種茶茶湯可能出現的各種顏色,在風味輪最外圍一圈的的水色部分,都可以找到對照。接下來的滋味及香氣,則要從風味輪的最內圈開始看起。

臺灣茶的香氣極為豐富且複雜,所以風味輪在香氣的部分,分類很細,以條形包種茶為例有花香、果香、甜香、青香、堅果雜糧、焙香;花香又分為清香及濃香,果香分為青果、熟果、乾果,甜香分為奶香、糖香、蜜香,青香分為豆類、蔬果、青草,堅果雜糧可分根莖、穀物、堅果,焙香分為煙焦、焙烤,香氣繁多。風味輪甚至也把〝不香〞的氣味,也一併列入。

茶改場首推3款臺茶風味輪,由左而右依序為:清香型條形包種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臺灣紅茶。(圖片提供/茶改場)

風味輪不會分好壞,只是把各種可能出現的氣味都羅列出來,難以算得上是香氣的,會歸類於「其他」。蘇宗振解釋,像是木質味、薄荷、肉桂等味道在茶的香氣裡可能不被認為是好香氣,但也有人喜歡,所以「其他」一類,沒有好壞,只是一種描述。以條形包種茶為例,香氣中「其他」一區,包括化學類、辛香料、海洋、陳舊味;化學類的氣味是指:塑膠、橡膠、西藥;辛香料的氣味則有:薄荷、羅勒、肉桂、中藥;海洋味有:魚腥、海帶、海苔;至於陳舊味則指:油耗、汙泥、霉、泥土。

臺灣茶葉的學問,真的深奧,喝茶多年也不見得懂,更何況還沒喝過,或是才剛入門學喝茶的外國人,為了讓推廣者與消費者能有良好的溝通工具,茶改場設計了茶葉風味輪,做為簡單易懂的採購指引,因此,這個茶葉風味輪翻譯成英文及日文,更有助於國際推廣。蘇宗振表示,已尋求與美國及日本的學術單位合作,預計年底就能推出英文版及日文版的臺茶風味輪,未來,只要循著風味輪指引,外國人一樣可以輕鬆買到符合自己口味的臺灣茶葉。

臺茶風味輪不僅做為消費者的買茶指引,茶改場也正以風味輪為依據,建立一套新的臺灣特色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並導入產銷履歷及地理標章等認證,設法升級傳統茶葉品質競賽。

茶改場希望藉由臺茶風味輪來建立臺灣特色茶獨有的風味索引。(攝影/陳儷方)

茶乾形態與茶湯水色,由上而下依序為:條形包種茶、球形烏龍茶、紅玉紅茶。(原圖片提供/茶改場/陳儷方後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