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怎麼看?一分錢一分貨 溫室品質颱風後見真章

文、攝影/林慧貞

近年不少農民投入精緻蔬果栽培,溫室需求大增,許多廠商訂單已排到明年,雖然生意強強滾,但廠商對農民可說是又愛又恨,因為不少農民開頭便問:「你蓋溫室 1 坪多少錢?」殺價更是屢見不鮮,但一分錢一分貨,農民殺價,廠商自然反應在品質上,颱風後就能見真章。這些廠商怎麼看近年興起的溫室熱?蓋溫室須注意哪些小細節?就讓廠商娓娓道來。

圖:農民吳世彥(左)與巨玖有限公司負責人謝文豪(右)討論溫室結構。

去年梅姬颱風後,溫室倒成一片,事後才發現廠商偷工減料,本來 1 吋的錏管用比較細的 6 分管代替,錏管只埋 60 公分深,土壤一濕就鬆動,農民氣得痛罵廠商沒良心。但溫室廠商也有苦水要吐,訪問多位溫室廠商和專家後發現,沒有固定基礎的簡易溫室每坪基本造價將近新臺幣 3,000 元;有水泥基礎、比較穩固的力霸型溫室,每坪至少新臺幣 4,000 元起跳。部分農民卻只問價格,不問品質,用新臺幣 2,000 元就想搭個又高又廣闊的溫室。

營造業起家的巨玖有限公司負責人謝文豪說,巨玖選用的錏管是臺灣市場前 2 大品牌,每根仔細鍍鋅處理,還提供結構 5 年保固,簡易溫室每坪基本造價新臺幣 2,500 元起跳,一般市面上新臺幣 2,300 元就有,經常被農民質疑:「為什麼你們那麼貴?」有時花了幾小時解說,最後農民還是去找其他比較便宜的廠商,「農民 10 個有 10 個先問 1 坪溫室多少錢,不問材料是什麼。」

要壓低價錢其實不難,報價單上寫使用 1 吋錏管,廠商把其中幾根偷偷換成 6 分 錏管;明明寫溫室高度 4 公尺,蓋起來卻只有 3.4 公尺,原來是連埋管在地下的 60 公分都算進去了;膠膜中摻雜了10%回收 塑料,外表看不出來,使用壽命卻變短;;其他偷工減料手法,如螺絲沒鍍鋅、錏管間距從2尺1根變3尺……等,族繁不及備載。

奇圃園藝設計有限公司以蘭花溫室起家,足跡踏遍美國、中國、越南,設計蔬果溫室時也帶進蘭花產業的嚴謹態度, 契約數十頁,包含溫室的剖面圖、俯瞰圖等,報價單上一一羅列建材規格、尺寸、 數量、價格,列出工作期程、檢查表,「我 們也會給農民 1 份,寫這麼細根本無法偷工減料,前端蓋得越好,後續維修問題就少,對我們也好,因為維修比蓋新的麻煩多了。」

一提到殺價,董事長蘇芳億露出無奈又不平的神情說,有農民直接拿其他公司便宜的報價單,要求奇圃再降價,剛開始為了拉生意會答應,但發現這樣只會惡性循環,現在堅持不砍價,若農民無法接受就另請高明。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