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低溫乾燥 玉荷包產況預測:一定比去年好 樂觀可期

低溫加上乾燥,高雄玉荷包今年收成可樂觀期待。(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去年玉荷包產量奇少無比,但今年則樂觀可期。玉荷包主要產地在高雄,今年1月初就有早花,雖然初吐的帶葉花穗最後真的開成花的比例不確定,但從去年收成的慘況、年底的幾波冷空氣、近期夜溫維持20℃以下,加上農民累積的田間管理功力看來,改良場專家認為,今年5、6月玉荷包的產量可以樂觀期待。

因為暖冬,去年荔枝開花情況很差,結果自然就少,產量較常年大減6成以上,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說,「去年是非常非常小年」,但今年開花的情況目前看來順利,1月上旬已有早花,早期花穗有部分帶葉情形,要看田園管理,如果管理得好,葉子就帶得少;中下旬開始會陸續吐花穗,要確定本季開花狀況,則要等到農曆的立春節氣(國曆2月4日)。

要把玉荷包照顧到正常開花,須要天時地利及農人的努力,李雪如說,玉荷包的開花與否要看3項要素:溫度、雨量(土壤濕度)、枝條成熟度。玉荷包需要低溫,最適溫度在17℃至20℃左右,不能多雨,土壤維持乾燥,適時修剪枝條提高開花前樹體及枝條的成熟度,這3項條件缺一不可。

以玉荷包主要產區高雄為例,李雪如分析本年度氣候及玉荷包樹體條件,去年底已有幾波冷空氣,造就開花所需的低溫條件,產地近期白天溫度雖較高,但夜晚溫度普遍仍可維持在20度以下,以溫度條件來看,評估玉荷包要開花是沒問題的,只是時間有可能拉長,因為需要低溫累積。就土壤條件分析,南部地區秋冬本就是乾季,且今年狀況正常,土壤也維持乾燥。土壤須乾燥的原因,則與樹體枝條的成熟度有關。

樹體枝條的成熟度就看果農們的果園管理本領了,玉荷包5、6月採收後的修剪枝就是來年影響開花量的重要因素,李雪如說,枝條必須夠成熟,花穗才能出得多,而枝條成熟的條件即是修剪枝後至9月,枝條要完成3次抽梢,9月前完成抽梢的次數只能比3次多,不能比3次少,如此一來樹體枝條才有足夠的成熟度,吐出花穗。

高雄市是荔枝全國最大荔枝產區,面積超過3千公頃,且近十年來,荔枝品種也多改種成玉荷包,高雄市中又以大樹區種植玉荷包的面積最大,即使今年開花條件良好,但荔枝果農仍無法輕鬆,因為荔枝樹吐出花穗之後,荔枝椿象也跟著甦醒繁殖,防治荔枝椿象與照顧荔枝的工作,得同時進行。若開花結果順利,李雪如說,雖然今年玉荷包有早花,但也不致於出現產期提早情形,早花與否採收時間相差不會超過1週,同一果園約2週即能採收完畢。

玉荷包產季5月下旬至6月上旬,酸甜多汁香氣足,廣受消費者歡迎。(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