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線中了!植物是否染病毒 快篩10分鐘就知道

農試所已技轉多款植物病毒抗血清給國內廠商生產快篩試劑與試條,包含國內外蝴蝶蘭常感染的植物病毒。(圖片/農傳媒資料照)

植物不會說話,想知道它生什麼病,只能從外觀去判斷,或是採樣送驗。不過,透過農業試驗所的植物病毒抗血清開發出來的快篩試劑與試條,不需實驗室、不需研究人員,只要10分鐘就能知道有沒有感染特定的植物病毒。農試所已技轉4種蘭花病毒、2種百合病毒快篩試條,未來也將與業者合作開發4種馬鈴薯病毒試劑,做農友田間防疫的最佳幫手。

農試所表示,植物病毒可怕的地方在於植物得病後無藥可醫,且會透過植栽無性繁殖的方式向下遺傳,植物有傷口的話也會透過昆蟲的途徑傳染,所以健康的種苗加上田間管理才能杜絕植物病毒影響收成。快篩試劑與試條是輔助農友田間監測的幫手,即時驗出就能即時處理病株,避免病毒擴散。

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組長謝廷芳表示,快篩試條是把特定的植物病毒抗血清放在試紙上,將試紙沾染植物組織液,像是葉子汁液,10分鐘內就有結果。如果是條上出現2條線,就代表病毒與抗血清產生作用,測試的植物體內有特定病毒存在。比起需要進實驗室的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ELISA)與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快篩試條可以在田邊操作,且任何人都能輕易判斷有無感染病毒。

目前已有多款快篩試條技轉上市,常見的蘭花4種病毒與百合2種病毒,快篩試條均能測出是否植株已遭感染,包含國內外蘭花產業常見的蕙蘭嵌紋病毒(CYMV)、齒舌蘭輪斑病毒(ORSV)。謝廷芳指出,快篩試條與快篩試劑是仰賴農試所長年進行的植物病毒抗血清研究,過去會把植物病毒打入兔子體內,利用動物的免疫機制產出抗體,再把抗體萃取出來當作抗血清,這些抗血清能協助辨識植物體內的病毒,不僅在學術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對產業來說也很有幫助。現在考量動物福利,改為使用其他方法來取得病毒的抗體。

農試所表示,植物病毒快篩試劑已有蘭花、百合、馬鈴薯、紅龍果與百香果等作物,接下來會與業者再開發4種馬鈴薯病毒快篩試劑,而令農友傷腦筋的番茄植物病毒也有機會開發相關產品,做農友田間的防疫後衛。

快篩試條上看到2條線就代表植物有感染特定的植物病毒。(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