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初吐帶葉花穗 荔枝椿象防治啟動下週一起噴藥

荔枝椿象一年一世代,冬季會進入冬眠,1月過後隨著氣溫回升而甦醒開始交尾繁殖。高雄市的荔枝已見帶葉花穗,1月13日起開始執行化學防治-噴藥,殺死準備繁殖下一代的荔枝椿象(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近期幾波冷空氣,讓高雄市大樹、旗山等地的荔枝吐出帶葉花穗,預告今年度的荔枝椿象防治計劃即將啟動,高雄下週開始對荔枝樹噴藥,實施荔枝椿象的化學防治,直至2月12日。去年荔枝椿象族群多到漫延至公園,為有效抑制這外來害蟲的族群量,農委會去年底將荔枝椿象列為植物特定病蟲害種類,地方也須肩負起監測責任,全國一起共同防治,要讓荔枝椿象沒地方躲。

高雄市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長張韻萍指出,全國荔枝椿象的共同防治期程,依照荔枝樹、龍眼樹由南而北的花芽分化進程安排,高屏地區的荔枝樹荔枝椿象化學防治從1月13日至2月12日,龍眼則是2月3日至3月2日;嘉義及臺南的荔枝樹荔枝椿象化學防治從1月20日至2月19日,龍眼則是2月10日至3月9日。高屏的噴藥期與嘉南的噴藥期,時間上其實只差1週。

花芽分化期間的化學防治限期1個月,不過,一旦發現開花,就要立即停止施藥,一方面是防止傷及花穗,造成花穗枯死,二方面也是因為蜜蜂這時會來採花蜜,噴藥恐會毒死蜜蜂。

化學防治後就會啟動荔枝椿象卵片收購,高雄的收購期間是自2月10日起至5月30日止,每片5元,這價格是比照去年,卵片收購後期加碼到每片5元的水準,高雄因為荔枝最早開花,所以去年早期收購卵片時每片只有3元,加上當下話題不夠熱,所以收購成績不佳,只收了1千7百多片。今年收購價除了提高至每片5元之外,也設定收購目標3萬片,若提早達成目標,會與農委會協商增加經費補助,繼續收購。

農業局也已找好了合作收購卵片的農會,有些並非荔枝龍眼大產區的農會,也加入代收荔枝椿象卵片的行列,收購地點有:橋頭、仁武、路竹、六龜、大寮、鳥松、燕巢、美濃、甲仙、阿蓮、岡山、田寮、內門、杉林、旗山及大樹區農會。

張韻萍同時表示,農業局已經訂購了70萬隻平腹小蜂準備釋放,平腹小蜂是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會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內,荔枝椿象的卵就無法孵化、沒有後代,平腹小蜂的主要釋放地點會選定廢耕園及有機園。另外,也會在高雄市內荔枝及龍眼主要產區,包括:大樹、旗山、內門、杉林,以及田寮等地,舉辦荔枝椿象整合性防治講習。

高屏區及嘉南區的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時程已訂,接下來就是中部的中彰投雲地區、苗栗地區,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化學共同防治的時機須考量氣候狀況、荔枝及龍眼作物生長期差異,以及荔枝椿象雌蟲發育情形,因此專家學者10日將現地會勘,並訂定這2個地區的荔枝椿象化學共同防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