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主場我來挺】公民科學力量大,大數據讓路殺成為大家的事(上)

內容提供/ 動物當代思潮 口述/ 林德恩 文/ 李國豪 圖片提供/ 路殺社

因應2017挺挺動物生活節主題專區規劃,動物當代思潮特與農傳媒、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合作,開闢【動物主場我來挺】系列專題,包含金門、小琉球、龜山島等地的野生動物救援行動,以及里山龍貓森林計畫、動物的路殺大調查、友善石虎農作等發生在農村與郊野的動物議題,歡迎持續鎖定。

簡單來說,「路殺」就是「動物被車輛撞擊死亡的事件」。隨著道路開發越來越密集,臺灣野生動物和車輛的衝突也大大增加,估計全臺每年至少有4百萬件動物的傷亡事故。

為避免路殺日益嚴重,一群有志之士於2011年成立了路殺社,從12人小社團,成長為超過1萬4千人參與的公民行動,他們的目標明確,加入的人來自各界,有人架設官網、有人創建APP、有人幫忙推廣,更在狂犬病防疫跟環境用藥上取得高成效⋯⋯他們怎麼辦到的?為此,動物當代思潮特別專訪路殺社社長林德恩,與讀者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

路殺社為民眾的科學蒐集提供平臺與SOP,主題式地發起公民行動。

網路大串連,最特別的公民保育行動

Q:路殺社的運作完全利用網路嗎?為什麼要以公民科學的方式實踐?

對,我們完全靠網路串連,以前一年只辦一次年會,現在利用分區的方式讓各地社員方便聯繫,組成更緊密的夥伴關係。公民計劃的社區化、在地化,是現在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明確的目標和行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減少路死是我們的目標,方法就是透過全民科學的方式來行動──如果你關懷這件事,就可以透過網路來參與。

現在很多民眾在意保育議題,但經常不知道該怎麼辦,畢竟都市人接觸動物的機會很少,碰到路殺能做的往往只是讓牠入土為安。

現在,只要將觀察到的資料提供給我們,我們就能彙整統計,不用擔心物種辨識和科學分析的問題,只要專心觀察與記錄,後面的資料整理、科學分析和後續與政府不同部門溝通⋯⋯等,我們都會設法解決。

其實路殺不只和保育有關,撞到動物對駕駛人來說也很危險,影響了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從民眾的角度去思考,就是這項保育行動以路殺為起點的原因。路殺其實真的離你我很近。

你會發現,動物因路殺而死亡的數量遠比你想像的多,而且很多都是保育類、珍貴物種。路殺社正是一個你伸手就可以幫助動物的實踐平臺,讓想法能立刻化為行動。

Q:路殺社為什麼要使用APP

現在大部分的科學調查都可以靠科技產品來提升蒐集資料的便利性,以及最重要的資料品質。為了讓參與者的門檻降低,我們的APP已經更新好幾版了,現在的是不用上架的WEB APP,我們把它嵌在網頁裡,這樣使用者就不需下載安裝,也不需要時時更新,只要連結到該網址並啟動APP,我們的APP都會是最新版。

第一次使用的民眾只要輸入網址就行了,而且還可以直接把它加到手機主畫面,使用上跟一般APP操作幾乎一模一樣。使用時也不用輸入資料,只要記得手機開GPS定位,或直接點地圖,然後傳照片,它就會自動幫你載入經緯度、日期等。

大部分的資料都是電腦幫你完成,基本上使用者只要專心拍照就可以了,使用起來很方便,跟臉書上傳照片一樣,入門輕鬆,就能提升民眾參與的意願。

路殺社科學調查APP介面樣式。

Q:根據路殺社的資料顯示,路殺的熱點是接近農村的淺山地區,大於人口稠密的地區,有什麼原因呢?

這就是路殺很值得注意的現象,因為在人口多的地方,動物已經習慣馬路穿梭的車輛,所以會自動避開,也就是「驅避效果」。

像高速公路車流量非常大,路殺不會那麼高;山區車流量少,被撞的機率也很低。反而是車流量不高不低的地方最危險,因為動物還沒學會避開,就會按照牠的習性過馬路,結果當車流量達到一定程度,路殺的機率就提高了。

換句話說,淺山地區動物的活動量比都市多,而且這些區域人口也達到一定程度,反而是人和動物衝突最密集的地方,包含貓狗的路殺也是如此。

Q:為什麼要將關注的「路殺」議題範圍擴展為「路死」?未來會再擴展範圍嗎?

我們一開始從路殺切入,是因為它最容易被觀察到,也最容易入門。當目標設定對了,很快就引起大家的注意。

等群眾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就會自動發現「原來不只車禍死亡」,很多人回報各式各樣的死因,例如什麼地方有鳥網、誤食農藥或老鼠藥中毒死亡、撞窗戶的鳥擊等等,什麼都有。這時大家就會開始想「這些動物的死亡也是議題啊!」

當民眾不只是觀察,而是開始思考,就是「擴充議題最棒的時間點」,我們這時就要順勢而為,把所有非自然死亡全部納入統計,因此我們的APP裡增加了一個民眾可選的「(疑似)死因判斷」,收到之後我們就可以依照資料的狀態分析,統整出死因比例,用來做更多的事情。

我們的對象不是特定的目標群眾,不像鳥會、蝶會這種有明確目標客群的協會,比較像是「從網路上的茫茫人海隨意尋找有志之士」,所有參與者彼此沒有緊密的連結關係,為避免群眾被嚇跑,所以我們耐心等待參與者自己發現問題、自己發起行動。

但我們有一個很清楚的基本藍圖在那邊,等越來越多人都主動提出相同問題並形成一股風氣,我們就順勢而為並提出公民科學蒐集資料的SOP。於是隨著時間過去,新的議題一個接著一個爆出。

現在路殺社的主要議題已經確立了,路殺改善、疾病監控、環境用藥。這三個主軸都跟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把這三個主軸發揮到最好,也能避免議題擴充太大無法聚焦。(未完,下篇請見《【動物主場我來挺】公民科學力量大,大數據讓路殺成為大家的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