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漁業協商:爭議較大的八重山群島水域無重大進展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歷經3次協商,目前臺日針對簡易型「自動船舶辨識系統」(AIS)應用於漁具上的爭議、船主責任險(P&I)及《臺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的漁船作業規範已取得共識。

漁業署遠洋漁業副組長王茂誠表示,今年會針對漁民於網具上加裝的簡易型AIS與船體使用的系統控管編碼規則,讓日方可有效掌握臺籍漁船的位置;另外,漁業署已推動2年的船主責任險,考量投保率低、且事故發生狀況少,今年會朝與地方區漁會互助社合作的方向,制定相關規則,以期有效利用政府補助的投保金與漁民保費。最後爭議較大的八重山群島以北、倒三角形水域的作業規則仍參照107年的作業模式。

出海前AIS須依規範編制 船主責任險將與地區漁會共同研議

王茂誠說明,目前臺灣至協議水域的船隻均已加裝AIS,部分漁民為避免魚具流出協議範圍,還會在漁具上加裝簡易型的AIS,以掌握漁具的動向。這便造成日籍漁船在監測系統上無法分辨是漁具、還是漁船,「看起來整片海都是臺灣漁船。」因此此次協議後,漁業署會要求申請出海的船隻須依照規範進行編碼,維護在協議水域船隻的航行安全。

王茂誠補充,過去兩年為避免海上碰撞事故無法理賠的狀況,政府建立船主責任險(P&I)制度,編列經費補助漁民50%的保費,但不少漁民考量碰撞狀況少,故投保率低。因此今年特別向日方表達,會朝與地區漁會合作進行研擬,希望能更靈活運用漁民投保的費用與政府編列的經費。

而爭議的八重山群島以北、倒三角形水域的作業規則,臺日漁業委員會表示,已向日方重申臺灣立場、爭取臺灣漁民的權益,今年會延續107年的漁船作業規則,詳細工作事項則待研擬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