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石斛拼外銷】種苗場研發藥劑 春石斛催花成本大降

春石斛業者為了催花,要透過冷房或把春石斛帶至高山,但催花成本上看每株30元,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發催花技術與藥劑成本最低每株僅需5.5元,還可以因應市場需求調節開花期,提升植株開花率和開花整齊度,控制盆花品質。

蝴蝶蘭自從我國研發相關技術可週年生產後,帶動蘭花出口值上看2億美元。仿效蝴蝶蘭的成功經驗,種苗場針對春石斛研發出節能催花技術,可望為外銷蘭花再添另一支美麗的生力軍。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指出,春石斛多在3月到5月間開花,因花多密集,顏色高雅多樣,有的種類更散發淡雅香氣,為台灣重要的新興蘭花。

控制花期成春石斛外銷關鍵

種苗場副研究員郭孄婷表示,以國內批發價來看,春石斛最高價出現在春節前後,每盆可達120元、但價格最差時每盆僅有60元,因此控制花期,如何在高價時售出正是要解決的問題。而國外市場需求主要集中在耶誕節,因此如何把花期控制在耶誕節則是外銷的關鍵。

郭孄婷說,春石斛開花前得要經過50至80天的10至15度的涼溫使其分芽,後續溫度得要維持15至20度,但花期依舊不容易掌控,過去業者為了調整花期,會利用高海拔催花或低溫配合植物荷爾蒙處理等方式,但品質並不穩定。

新技術催花成本 每株最低僅需5.5元

郭孄婷也說,種苗場推出「春石斛催花技術」,利用藥劑搭配溫度調節來進行催花開花,正確使用開花成功率可達100%,也使催花作業更為簡便。相對傳統春石斛每株催花成本要價30元,若採用此技術,冬天成本每株僅需5.5元,春石斛開花節數也從每節1至2朵上升至4朵。

種苗場提醒,有興趣的農友可與種苗場洽詢,以非專屬授權方式進行技術轉移。他們也希望,能藉此促進春石斛產業發展。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發催花技術與藥劑成本最低每株僅需5.5元,還可以因應市場需求調節開花期,提升植株開花率和開花整齊度,控制盆花品質。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研發催花技術與藥劑成本最低每株僅需5.5元,還可以因應市場需求調節開花期,提升植株開花率和開花整齊度,控制盆花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