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肉罰錢】非洲豬瘟罰款手續費由全民買單? 防檢局:規劃由違規者自付

為防堵非洲豬瘟,防檢局在去年12月18日將違規帶肉入境的罰鍰提高,民眾自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攜帶肉品入境未申報,將會被裁處20萬元罰鍰,累犯則會被開罰100萬元。為方便民眾繳款及節省行政成本,防檢局開放國人可以刷信用卡方式繳交罰鍰,但違規受罰者不需付刷卡手續費,對此防檢局表示,以信用卡支付罰款所產生的定額手續費並未以公務預算支應,未來將與銀行協商,朝向手續費由刷卡人負擔的方向規劃。

節省催繳行政成本 防檢局開放國人刷卡繳罰鍰

防檢局說明,為了節省後續催繳及行政執行的成本,並增加旅客立即繳款的誘因,開放受罰旅客以信用卡支付違規攜帶肉品罰鍰,而所產生的定額手續費並未以公務預算支應,過去手續費是由聯合信用卡中心自行吸收,並非由政府單位出錢,但是聯合信用卡中心預告從今年10月改變規則,將會開始收取手續費。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目前不只是非洲豬瘟罰緩,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或植物防疫檢疫法的違規罰緩,本就開放受罰民眾使用信用卡繳費。馮海東說明,未來將會與銀行研議如何處理手續費的問題,不會由全民買單,會討論是由違規民眾自行吸收手續費,或是暫時停止使用信用卡收費,而且目前信用卡收費只限本國人民,外籍旅客還不能以信用卡方式付罰款。

信用卡繳罰鍰 不是每處都可刷

防檢局統計,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4月14日期間,共有201件因違規攜帶肉品入境遭裁罰20萬元,其中違規攜帶中國製肉品的有194件;攜帶越南製肉品遭罰的有7件。防檢局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若外籍旅客拒繳罰緩,會被拒絕入境,遭開罰的旅客必須儘速繳清罰鍰,避免影響出入境權益。目前桃園機場、松山機場等關口均設有刷卡機,台中機場則還未設置刷卡裝置,受罰旅客需以現金或匯款方式繳付罰鍰。

防檢局新竹分局分局長柯榮輝表示,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在去年12月1日才開放民眾刷卡繳交罰緩,截至今年4月14日共開出712張違規攜帶動、植物製品入境罰單,在595件完成繳款的案件中,以信用卡繳款的有20件,約佔整體繳款比例3.3%,若以實際的裁罰金額1043萬2070元計算,以信用卡繳款的金額約佔總裁罰金額的2%。

防檢局高雄分局表示,目前小港、台南機場均設有刷卡機,旅客可刷卡繳納罰鍰,今年1月1日至4月14日針對違規攜帶動、植物入境的旅客,共開出1170張罰單,其中已繳納的994張罰單中,有180張是以刷卡方式繳納,佔整體18.1%。而金門水頭碼頭並未裝有刷卡機,受罰旅客需以現金或匯款方式繳納罰鍰。

防檢局基隆分局表示,因違規攜帶肉品而遭開罰20萬元的案件共有29件,其中全數繳清有9件、分期繳納有4件、未完全繳清而遭拒絕入境有1件,均無用信用卡繳款。而防檢局台中分局副分局長洪宗林說,台中機場及台中港均無設置刷卡機,目前多以匯款方式繳納罰鍰,至於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肉製品而遭開罰20萬元的旅客,截至目前共開出24張罰單,有9張罰單已繳費,扣除5件未繳罰鍰遭拒絕入境,剩餘10件待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