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初級加工輕鬆懂 職人手作幸福祕技首刷5千本庫存剩5本

食安風暴後,許多民眾不信任食品大廠,部份民眾轉而向小農市集購買,但至今仍鮮少有為小農出版的食品安全指引,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召集國內食安團隊,編寫《職人手作幸福祕技─小型生產者的第一課》,29日正式上市,希望透過本書,讓小農輕鬆就能掌握農產品加工的正確過程,首刷5千本遭搶購一空,庫存僅剩5本。

國研院承接科技部的「推動建構台灣食品安全網計畫」,也編寫出《職人手作幸福祕技─小型生產者的第一課》,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說明農產品初級加工要注意的事項,從標準流程的建置、食品標示,甚至到如何選購洗碗精、投保產品責任險都有,讓小農輕鬆就能掌握農產品加工的正確過程。

「首刷5千本,庫存只剩5本」,推動建構台灣食品安全網計畫主持人李慧芳說,食藥署針對食品安全訂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但這些對小農而言根本是有字天書,難以遵循,但透過這本簡單的行為指引手冊,就能像看說明書一樣,讓小農輕鬆遵循法規。李慧芳舉例,書中透過圖文方式呈現:手上若有傷口就不能碰觸調製物品、口罩要完全遮蔽口鼻,防止飛沫等規範,十分淺顯易懂。

農委會科技處處長王仕賢也推薦這本書,他說,相較於艱澀的法規,這本書淺顯易懂,希望能做為農民初級加工的指引,也能做為農委會農產品打樣中心的教材之一,引導農民用正確的流程加工。至於是否會有出版下一本的計劃?李慧芳坦言,雖然社會上有龐大的需求,但相關的經費仍待籌措,期待能用研究計劃,引導跨領域的食安專家一起加入行列,協助農民解決加工上遇到的困難。

日前立法院一讀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將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主管機關設定為農委會,但外界質疑農委會為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建置食品安全相關規範的能力,為了解除各界的疑慮,農委會培訓種子師資,進駐在各改良場的打樣中心,一旦農民加工過程遭遇如法規等相關問題時,種子師資可以提供相關諮詢與服務。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召集國內食安團隊,編寫《職人手作幸福祕技─小型生產者的第一課》,29日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