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乾燥不夠才可能長黴 專家建議紙廠倉庫花生快移倉、檢驗、控管

合作社將收購來的花生暫存於紙廠倉庫,消費者質疑這批花生的存放方式,也擔心有黃麴毒素,但學者認為花生只要含水量夠低、乾燥度夠,就不必太擔心。(圖片取自總統府flicker)

合作社收購來的花生,被存放於紙廠倉庫,引發食安熱議,農委會農糧署及衛福部食藥署已到現場採樣送驗,檢驗結果預計1週後出爐;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呂廷璋認為,存放於紙廠倉庫這件事,無法據以立刻判斷該批花生就有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花生儘速移到適合的地方存放,並由公證單位透過檢驗,以確認品質,並對該批花生流向進行監管,安消費者的心。

含水量才是重點 花生安全存放必須夠乾燥

雲林花生風波從價格一路延燒到食安,總統蔡英文視察花生收購情況時意外發現收購來的花生存放在紙廠倉庫裡,開始有人擔心這批花生是否符合衛生安全標準?身為臺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理事長的呂廷璋指出,食品原料的採收、運送,以及儲放,都有一定的規範,雖然花生放置在紙廠倉庫並不適當,但不宜單用這種存放狀態來判斷會對花生會產生立即危害,不過,應該儘快將花生遷出紙廠倉庫移至有冷藏設備的倉庫存放。

外界擔心的是花生若儲存不當,恐遭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是黴菌毒素的一種,如果花生的乾燥程度不夠,才會值得擔心。呂廷璋指出,花生如果乾燥得不完全,就會長黴,但是否這一批一定有,現在無法判斷,有賴農糧署及食藥署採樣抽驗結果的公布。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明花生的乾燥程度,農民團體收購的這些花生,含水量都在12%以下,且在目前冷涼的環境下,存放至明年1月底也不會變質。

呂廷璋說,他相信花生原料要進到加工廠必須符合一定的規格,規格不夠的,食品加工業者也不會收,但重點是要先將放置於紙廠倉庫的花生移出,改存放於符合食品原料存放規範的處所,也建議這批花生未來的去向及流程,都要全程掌控,讓消費者對於本季收穫的國產花生有信心。

至於那批紙廠倉庫花生移地存放的進度,胡忠一表示,已經幫收購花生的農民團體找到有冷藏庫的後湖合作農場協助,存放這些花生,紙廠倉庫的花生確認14日可全數移出;同時,媒合食品加工廠的工作也在進行中。

花生長於土裡 殼是最好保護 清理篩選是加工首部曲

呂廷璋同時表示,花生本來就是長在土裡,但因為它帶殼,有外殼保護著,所以只要外表沒有損傷,基本上就沒有大問題;帶殼花生原料進入加工廠後,會經過清理篩選程序,用風吹掉雜物,並且剔除有破損的花生不使用。花生採收後,農民會在路上曬乾花生,傳統上雖然都是這樣做,但呂廷璋也建議,也許可以趁此機會,考慮精進收穫操作方式。

相較於進口花生,國產花生不僅比較新鮮,從產地種植到採收及運輸、加工等過程更是相對透明,呂廷璋認為不妨反向思考,像這次國產花生路上曬、存放在紙廠倉庫等等訊息,消費者很容易就能獲得這些資訊,花生從產地到消費市場,整個操作流程冗長且複雜,而國產花生的這段流程相對於進口花生,時間短且易於控管,進口花生也要經過產地採收、清潔處理,還要陸運、船運、卸貨、再運輸、裝倉庫,碳足跡很長,流程愈繁複品質就愈不易掌控,而國產花生具有較新鮮、碳足跡短的優勢,應該深刻反省如何讓臺灣花生有更好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