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上線 衛星遙測技術整合氣象站 推估未來7日火災風險

森林火災97%是人為因素所引起,為了強化風險潛勢評估及民眾防災意識,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今日上線。圖為林務局同仁搶救林火情形。(圖片提供/林務局)

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是臺灣中南部乾燥季節,今年降雨尤少,多處淺山地區林地火災風險大增,農委會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建置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今(9)日上線,首度使用衛星遙測氣象技術,結合既有的地面氣象觀測站,計算林火天氣指數(FWI),可推估未來7日的林火風險,提供防災參考;此系統還可從FWI不同的風險指標評估林火風險,並提供定位功能,更便於民眾使用。

根據系統推估,中南部因連日乾燥,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縣市部分淺山地區林火風險大增,已多日呈現最危險等級,今日同步以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發布今年首次「森林火災警戒」。

根據林務局統計,107至110年間臺灣每年平均發生52.6起森林火災,而且歷年林火事件發生原因,有97%是人為因素所引起。為了強化風險潛勢評估及民眾防災意識,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https://ffwi.forest.gov.tw/)今日上線。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科長劉大維表示,林務局自91年建立林火風險評估系統,104年曾經改版,但均使用地面氣象觀測站所收集燃料、土壤及大氣的濕度資料,評估林火風險;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則是運用資料同化技術,整合衛星氣象及地面觀測資料,計算FWI以推估林火風險。

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介面可點選6種林火風險細項指數,評估林火風險,包括森林可燃物的「乾旱指標(DC)」、森林地表上層可燃物的「分解層燃料含水率(DMC)」、代表地表細小可燃物易燃性的「細小燃料含水率(FFMC)」、火災蔓延潛力的「初始擴展速率(ISI)」、可燃物濕度等級的「累積指數(BUI)」,以及代表林火風險的「林火天氣指數」(FWI)。

劉大維說,民眾在手機上使用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只要打開GPS定位系統,便可定位個人位置,告知使用者所在位置林火風險等級。

民眾在手機上使用新版林火風險評估系統,只要定位個人位置,即可知道所在位置林火風險等級。(圖片提供/林務局)

大約一個月後即是清明節,民眾掃墓祭祖,應謹記「四不」、「二記得」原則,不燃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隨地焚燒冥紙、不燃放爆竹,且要記得熄滅灰燼、記得帶走垃圾。林務局提醒,在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非經過許可不得有引火行為,違者可依《森林法》處最高60萬元罰鍰;放火燒毀森林,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須負民事賠償責任。

為了鼓勵民眾舉發燒毀國、公有林者,經查獲犯罪行為人,將致贈舉發人每案10萬元以下破案獎金,若情節重大,可提高至100萬元,通報森林火災,也可發給5千元以下獎金或獎狀;民眾若發現森林火災,請儘速撥打免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或119消防中心,共同防範森林火災,守護山林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