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苗持續打 金門偶蹄類動物產品禁運令再延1年

臺、澎、馬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為口蹄疫非疫區的文件已經遞出,最快明年5月OIE年會時,即可正式獲得OIE認可為非疫區,但金門,並不包括在內。金門的豬隻現在還在施打口蹄疫苗,口蹄疫拔針的前置作業也尚未規劃,目前進度仍維持在施打疫苗及例行監測的階段,因此,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預告金門偶蹄類動物產品輸臺禁令將再延1年。

口蹄疫病毒可感染豬牛羊等偶蹄類動物,金門於104年爆發牛隻感染口蹄疫案例,所幸疫情並未擴大,且於107年獲得OIE認可為施打口蹄疫疫苗的非疫區,至今已超過1年,但並未如當時臺澎馬在成為施打口蹄疫苗非疫區後1年就做好全面拔針的準備,而是在考量各項因素後,選擇預告延長金門偶蹄類動物及其產品輸臺禁令1年,至109年12月。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解釋,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輸運禁令要定期限,從104年5月初次公告後至今,已連續數年延長輸運禁令,但有除外規定,包括包裝的肉乾、罐頭等,經農委會現勘過指定可向外運輸的產品,就可以賣到臺澎馬各地,所以預告延長禁令對金門的業者沒有什麼影響;杜文珍表示,臺澎馬已全面拔針超過1年,但金門現在還是全面施打疫苗,因此必須有相關的管制措施,才能確保臺澎馬的安全,但安全管制措施會採滾動式檢討,畢竟全國皆為口蹄疫非疫區,才是農委會的最終目標。

臺澎馬為了口蹄疫拔針,準備了很久,也擬定作戰策略,包括:強化疫苗注射、野外病毒偵測等等。杜文珍說,當時臺澎馬為了成功拔針,對肉品市場、屠宰場、牧場等處,都做完整的監測,還派出哨兵豬,就是為了要確認田間沒有病毒,去年7月要拔針之前,還讓大家6月就要為豬隻打好打滿口蹄疫苗,之後才全面停打,所以前置作業需要很長的時間,疫苗的管控也很重要,這些工作要全部都做好之後,才有可能拔針成功。

目前,金門還沒展開拔針前置作業的規畫,但據了解已有在討論拔針這件事,杜文珍表示,防檢局會與金門縣政府溝通及準備拔針的工作,臺灣本島是經過長時間的規畫與落實執行各項監測措施,才能拔針成功,金門也會參考這個成功的經驗進行口蹄疫拔針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