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海域是魚兒產房!水試所在宜蘭灣採集到花腹鯖、白腹鯖、竹筴魚魚卵

在宜蘭灣樣站採集到的花腹鯖魚卵。(圖片提供/水試所)

宜蘭是鯖魚的重要產地,鯖鰺漁船漁民都知道宜蘭灣是重要的鯖魚漁場,也是產卵場,水試所最近透過科學調查證實「宜蘭灣是花腹鯖與白腹鯖產卵海域」,要保護鯖魚資源就必須保護宜蘭灣的自然環境,也根據採集到魚卵的樣站畫出鯖魚卵的分布概況。

漁民在宜蘭蘇澳外海俗稱紅火心(北緯24度30分至45分、東經122度0分至6分間)的海域捕撈鯖魚,108年漁業署原本預告開放總噸位100以上的漁船進入紅火心海域捕撈鯖魚,但因不同意見甚多,因此後來並沒有開放。水產試驗所在108年4月展開臺灣東北部鯖魚產卵場域海域魚卵密度調查,以了解臺灣東北部宜蘭灣紅火心海域的魚卵分布狀態。

水試所導入「日魚卵生產模式(Daily Egg Production Method)」,進行宜蘭灣花腹鯖產卵親魚群現存量評估,調查發現花腹鯖、白腹鯖及日本竹筴魚的魚卵都出現在宜蘭灣海域,證實宜蘭灣是鯖鰺魚類在臺灣海域的產卵場之一,水試所副所長張錦宜表示,此次採得花腹鯖魚卵的樣站多數在12浬內,因此建議漁業署繼續維持現行漁業管理政策,禁止總噸位100以上的鯖鰺漁船距岸12浬內作業。

過去評估漁業資源量多採生殖學參數評估方法,張錦宜表示,水試所與漁民合作,以標本船抓魚採樣,抓到成魚後量測體長與體重、計算雌雄比例,解剖觀察生殖腺發育情形,推斷資源量,但即使生殖腺成熟也不代表會在那裡產卵,或是否產卵,使用日魚卵生產模式調查則可以確認目標魚種已在此處產卵,對於產卵場域的範圍可以獲得非常確定的資訊。

水試所在宜蘭灣進行花腹鯖產卵親魚群現存量評估。圖為花腹鯖。(圖片提供/水試所)

日魚卵生產模式是以浮游生物採集網取得花腹鯖親魚實際產在海中的受精卵,張錦宜表示,採集網網上來不只有鯖魚魚卵,還有其他魚種魚卵及各種浮游生物,研究人員要做分類並計算數量,無法目測確定魚種的,還要動用分子生物學鑑定,雖然採集不容易,但此評估方法較能全面地提供花腹鯖產卵場範圍、生活史、生殖生態特性等資訊,對於花腹鯖資源經營管理與永續利用有較大幫助。

張錦宜指出,調查期間設置53個樣站,有23個樣站採集到花腹鯖魚卵,共取得621顆花腹鯖魚卵(白腹鯖魚卵約300顆),另有22個樣站採集到白腹鯖魚卵,109年花腹鯖魚卵豐度最大值是出現在東澳灣口,110年最大值則在三貂角外海,主產卵場位置有北移現象,可能與海溫變化有關,但需進一步研究與驗證。

宜蘭灣海域花腹鯖與白腹鯖魚卵分布概況。圖中灰色圓圈代表花腹鯖卵數,紅色箭頭指出有採集到白腹鯖站次,紅色數字為花腹鯖卵數,左上方黑色圓圈內大數字為比例尺,圖中黑色小數字為站次。(圖片提供/水試所)

水試所的樣站調查在宜蘭灣海域還採集到日本竹筴魚、圓花鰹、扁花鰹與東方齒鰆的魚卵,這些魚種與鯖魚一樣,都是扒網漁船主要目標漁獲對象。

宜蘭灣海域可以採集到北方沿近海主要漁獲魚種的魚卵,資源保育意義重大,張錦宜說,這顯示臺灣北邊海域不僅是重要的漁場,也是重要的產卵場域,漁業署對於鯖魚的漁業管理政策,包括規定禁漁期、總噸位100以上的鯖鰺漁船禁止在12浬內作業的作法正確,在鯖魚主要產卵場域禁止大船進入大量捕撈,有助保留更多鯖魚產下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