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稻達人是他們!資深稻農謝美國摘有機米組冠軍 好米組達人林凡閔奪冠

稻米從插秧到收成,需要4個多月的時間,這段時間有數不清的天然災害考驗,但稻農們都克服了,種出了很棒的稻米,農委會舉辦的「稻米達人冠軍賽」26日揭曉比賽結果,來自各鄉鎮好手競逐2個冠軍寶座,經過品質檢測、外觀等官能品評後,評選出冠軍,好米組的達人冠軍由來自烏日區的稻農林凡閔奪冠;有機米組的達人冠軍則是池上鄉農會的謝美國。

謝美國一出現在頒獎臺上就引來大家一陣驚呼,「阿伯好厲害」,87歲的阿伯,每天還是會到田裡去,勤懇務農,對於成為達人冠軍,他只有滿滿的感謝與謙遜。謝美國說,「就是一些經驗,還有我們佔了天時地利,池上的水質很好,台東跟花蓮的水質是最好的,多謝大家,種植方式都是按照指導員的指導,才拿到了冠軍。」阿伯種的稻米品種是高雄147,這個品種深受花東稻農的喜愛。

好米組達人冠軍林凡閔種的是臺南16號,他很用心地花了3年的時間,了解臺南16號這個品種,同時也進行土壤改善、肥料管理、水分管理,也稻田的保持通風,讓水稻有良好的生長環境,因此種出的稻米讓他拿下冠軍。不過,林凡閔語重心長地告訴國內消費者,「台灣米非常好,不輸日本米,希望國人不要媚外」,進口的米,「你根本不知道它是怎麼生產的」。

身為達人冠軍的林凡閔,竟要大家不要追逐冠軍米。他說,各農會都有自有品牌的白米產品,那些都已經是很好的米,也不會亂摻進口米,消費者可以信任農會;如果真的就愛買得獎米,那麼,「各區得到冠軍的農友,就是當地區最好的米」,當地的消費者就盡量購買當地的米,以減少碳足跡,不要追著全國總冠軍跑。

成為全國種稻冠軍到底有多不容易?今年參賽人數有943名農民,來自63個鄉鎮,參賽人數創下歷年新高,賽事分為好米組及有機米組進行競賽,參賽者要先在各鄉鎮拿到第一名,才能取得進入全國賽的門票。

所有參賽作品都是公開拆包裝並隨機編號,且以代號進行官能品評評分,擔任本屆評審的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羅正宗說,今年一期稻作的種植期間,氣候狀況不佳,但沒想到參賽作品不論外觀還是食味的表現都很好,農友們透過合理化施肥及良好的田間管理,讓稻米品質獲得很好的提升,「米好吃,消費者願意多吃多買」,米就能賣到好的價格。

獲得種稻達人有機米組冠軍的謝美國(中),來自臺東池上,得獎謙稱是天時地利,加上農事指導員的指導。

獲得種稻達人好米組冠軍的林凡閔(中),來自臺中烏日,他說臺灣米品質真的很好,呼籲國人愛用,無須買進口米。

種稻達人英雄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