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森林永續經營獲認證 全國取得FSC認證面積大進補

森林可以為人類所利用的前提是永續經營,林務局106年訂定補助辦法,以補助驗證費用的方式,鼓勵林業經營者取得森林永續經營的國際認證,但因為國內私有林地的面積很小,加上申請認證費用偏高,因此成效並不顯著,一直到屏東林管理加入申請認證行列,經過審查後,屏東林管處成功獲得FSC FM標章,27日在林務局風光舉行授證儀式,而國內累計獲得FSC認證的林地面積,一舉突破1萬公頃。

FSC是森林管理委員會的簡稱,在國際間深具公信力,向FSC申請森林永續經營認證,會經過嚴謹的審查程序,要獲得FSC的FM(森林經營認證)標章並非易事。這次是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與所輔導的永在林業公司合作,向FSC提出認證申請,面積8695公頃,是我國首次以公私協力方式取得認證,也是國內到目前為止通過申請面積最大的案例,臺灣獲得FSC認證的林地面積因此而一舉突破1萬公頃。

林管處及林業合作社等林業經營單位努力取得森林永續經營的國際認證,消費者也能以行動表達支持,在購買林業產品,例如木材、紙漿、林下副產品時,優先選購有FSC認證的產品,可以確認產品是來自於合法且負責任的來源;林華慶說,有消費者的支持,才能鼓勵公私部門加入驗證的行列,讓森林及地球環境更加永續。

下一步,花蓮林管處、新竹林管理處也會提出申請,目前正在準備中;林華慶指出,林業經營必須永續,申請FSC認證是要導入FSC的重要精神及內涵,最後,就要制定臺灣自己的標準,這是要讓國內相關林業從業人員先有FSC的經驗,把這些觀念與價值內化之後,著手準備推動自己的國家標準。

林務指出,在氣候變遷及雨林破壞情形嚴峻的現今,振興林產業與提高木材自給率是臺灣作為地球村一員本應善盡的責任;林華慶說從105年起,林務局就把提高臺灣木材自給率做為政策目標,這也是地球公民應盡的義務,FSC關注的是經濟、社會、環境三者能達均衡的永續林業經營,因此希望鼓勵國內的林業經營業者能申請並獲得這類具代表性的國際驗證。

屏東林管處通過認證,代表國有林的經營已經逐漸達到國際認可的水準,林務局期待能藉由FSC認證的取得,消弭社會大眾對於林業伐木生產的負面觀感及疑慮,同時也提升國產材的市場競爭力。

林務局授證FSC證書合照(左至右-臺灣衛理國際品保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乾瑋、FSC亞太區辦公室總監馮素娥、林務局局長林華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