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糞加工肥顧環境衛生 品質穩定西瓜長得好 自走式農機施肥每公頃不用半小時

使用自走式大型農機協助雞糞加工肥施用,每公頃1、20分鐘就可完成施肥。(攝影/游昇俯)

宜蘭縣是國內西瓜重要產區,瓜農在農曆年前下基肥,年後播種,大約5、6月間就可收成。農委會農糧署推廣雞糞加工肥料循環利用,今(19)日於宜蘭三星員山村蘭陽溪畔河川地西瓜田舉辦觀摩會,使用加工過的熟雞糞不只有利環境衛生,且肥效穩定,肥分緩慢釋放不傷根系,西瓜品質更有保障;使用自走式大型農機協助施肥省人工,每公頃1、20分鐘就可完成施肥。

農糧署「高效省工大面積施用雞糞加值肥料資源循環示範計畫」觀摩會,今日於三星員山村西瓜農葉順意田區,由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陳韋誠示範以其研發自走式有機質肥料條施機及傳統撒肥機,施撒雞糞加工肥料「5-08」粒肥及「5-09」粉肥。

農糧署今日舉辦「高效省工大面積施用雞糞加值肥料資源循環示範計畫」觀摩會。(攝影/游昇俯)

觀摩會農民參與踴躍。(攝影/游昇俯)

5-08粒肥是使用50%雞糞,以70℃以上高溫、持續至少30分鐘乾燥,再壓製造粒而成;5-09粉肥則是用50%的禽畜糞,結合稻殼、蔗渣等有機質,以堆肥方式製成。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簡梓丞指出,未經處理生雞糞直接施用田間,會產生惡臭、大量繁殖蒼蠅,造成環境衛生問題,但若是用5-08、5-09的熟雞糞,蒼蠅就會明顯少很多;而且生雞糞肥分不穩定,農民有時用到不肥的生雞糞,田裡一區長得好、一區長得差,相比之下,處理過的熟雞糞品質穩定,就沒有這種問題。

簡梓丞表示,西瓜要長得好,須秉持「基肥不要下太重」的原則,他看過花蓮鳳林中心埔瓜農生雞糞每公頃下到6、7公噸,生雞糞肥效快,初期瓜藤確實長得漂亮、「衝很快」,但也容易感染病蟲害,5月結果期遇到低溫、連續降雨,受害竟達3分之1;相較下,熟雞糞肥分釋放緩慢,初期長得慢,但只要適當追肥,西瓜一樣很漂亮。

「生雞糞會在田間發酵、發熱,還會傷作物根系」,簡梓丞說,花蓮以出產大理石出名,土質本來偏鹼性,但因過去常用生雞糞,有的土地卻因此酸化,「改用5-08、5-09保護土壤,西瓜才能種得久」。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簡梓丞建議,改用5-08、5-09雞糞加工肥,西瓜才能種得久。(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指出,生雞糞依法不可使用,使用雞糞加工肥可申請有機質肥料補助每公斤2元,降低農民負擔,因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製肥符合淨零碳排趨勢,規劃明年雞糞加工肥補助可提高到每公斤4元,鼓勵農民使用。

現年61歲的西瓜農葉順意栽培西瓜已3、40年,他在三星這塊河川地田區廣達35公頃,整地、下肥都得靠機械才做得起來。葉順意說,早年他用過生雞糞,但因違反環保法規而改用有機質肥,5-08粒肥製程未經堆肥,碰到雨水還是會發酵、散發臭味,因此下完基肥須用土壤、農地膜覆蓋,就可大幅降低臭味、避免擾鄰。

觀摩會所示範的自走式肥料條施機,附掛「圓盤犁覆土裝置」,就可在下肥後同時完成覆土。自走式條施機是陳韋誠與谷林科技公司產學合作研發,全機使用油壓驅動,車輛走動時以鏈條送料自動下肥,車輛停止、肥料就停,完成一公頃施肥不用半小時。

陳韋誠表示,傳統撒肥式農機會將肥料拋撒出去,因此只能使用粒肥,但即使是粒肥,噴灑過程中仍會產生粉塵,造成空品問題;但自走式條施機是讓肥料自然落下,可調節下肥量,粒肥、粉肥都可用,且車斗配備磅秤,可隨時知道車斗剩下多少肥料,適時裝肥。

傳統撒肥式農機即使拋撒粒肥,噴灑過程中仍會產生粉塵。(攝影/游昇俯)

自走式肥料條施機附掛「圓盤犁覆土裝置」,可在下肥後同時完成覆土。(圖片提供/陳韋誠)

自走式肥料條施機在車輛走動時以鏈條送料自動下肥,車輛停止、肥料就停。(圖片提供/陳韋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