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臺產才神氣!國產羽絨標籤計畫明年推出 羽絨衣羽絨被原料有身分

水禽羽毛是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最好例子。(圖片來源/台灣羽毛輸出業公會)

羽絨外套不僅冬季保暖不可少,也是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最好例子,臺灣羽毛產業不因鴨鵝養殖數量少而受限,仍是全球重要的羽絨供應地,2019年底推出可追溯來源的「國產羽絨追溯制度」(Taiwan Down And Feather Traceability Audit System,簡稱T-TAS),鎖定國際市場行銷,打造臺灣羽絨產品形象,未來將推出標籤或標章,讓消費者購買羽絨產品時可做辨識。

臺灣原產羽絨數量有限,但絨朵品質好,因國外市場對羽絨需求較大,國內羽毛業者大多將高品質的國產羽絨銷往日本及歐美,做為服飾及寢具的原料,製成羽絨衣及羽絨被銷售,國內消費者購買國際品牌的羽絨衣、羽絨被,享受羽絨帶來的溫暖時,卻還不知道內容物羽絨可能是正港的臺灣貨。

原本鎖定國際行銷的T-TAS,也可以向國內消費者推廣,光隆實業副總溫燕珊表示,明年計畫推出T-TAS的標籤,使用T-TAS羽絨原料的產品都可以吊上或掛上T-TAS的標籤,讓消費者可一眼辨識羽絨原產地,選擇購買羽絨衣或羽絨被時可多一項參考。

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指出,臺灣生產的羽毛從1980年代開始就全球知名,但國內很少人知道臺灣羽毛在全球業界的地位,T-TAS國產羽絨追溯制度不僅可以確保產品來源,還能幫消費者過濾品質有疑慮的廠商,減少市場上劣幣趨逐良幣的機會;同時,臺灣羽絨在國際市場上面臨中國的競爭,透過T-TAS原料溯源有助於做出市場區隔,國內市場若能落實T-TAS標示,並向消費者宣導重視羽絨原料產地的觀念,有助於國產羽絨在臺灣本地使用量的增加。

臺灣的T-TAS的溯源是應用國產生鮮禽肉溯源平臺的資料,原料來源為臺灣生產的水禽,並由合法屠宰場取得鴨毛或鵝毛,原料來源具有公信力。近年來國際羽絨市場發展著重產地溯源,T-TAS主要是在確保羽絨產地,如同日本2017年創建的J-TAS,由日本羽毛製品協同組合創建的產地追溯審核系統。

台灣區羽毛輸出業同業公會秘書長李倬瑄表示,羽絨追溯制度一開始是為了國際行銷推廣,但2020年、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根本無法做海外行銷,一直到今年6月,公會才有機會藉由參加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國際羽絨羽毛局年會,向國際羽絨買家介紹T-TAS,與T-TAS驗證的羽絨產品。

T-TAS會員有5家公司:光隆實業、合隆毛廠、詠星企業、興隆羽毛、大漢羽毛,台灣區羽毛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詹賀博表示,為了提升臺灣國產羽絨的國際能見度及競爭力,產業與公部門合作建立國產羽絨追溯制度,並結合全球回收標準(GRS)認證,會員從材料源頭到回收利用形成完整的循環,今年特別重視能源管理與廢棄物處理,會員把重油爐更新為天然氣鍋爐、實施水管理,提高回收水使用率,期待2030年能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與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