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病不再靠王祿仔仙!最快明年實施植醫師制度 農民接納程度將是關鍵

植物醫師對於診斷植物疫病蟲害有專業,未來可與農藥行或種苗業者異業結合,提供農民完整服務。圖為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的儲備植物醫師。(圖片提供/馮昶鈞)

植物醫師法已初審通過,最快明年將有植物醫師考照及執業制度,農作物種植進入精準用藥里程碑。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儲備植物醫師的服務受肯定,雲林莿桐鄉農會表達,未來沒有中央補助經費,也願意自己聘用;高雄美濃區農會的植醫甚至不是中央預算補助,「只要服務價值被肯定,一定規模的農場或農會願意花錢聘用植物醫師」。

防檢局目前聘有100名儲備植物醫師,派駐在72個農會、9個公所、11個試驗改良場、4個植物教學醫院,第一線協助農民解決土壤、肥料及農藥使用、田間栽培管理,以及疫病蟲害等問題,農民求助詢問都是免費的,一旦植物醫師法正式上路,農民是否願意花錢讓自己的農作物看病拿處方,現職儲備植物醫師自己也不是很肯定。

植物醫師提供正確診斷與用藥 有效治病才有回客率

鄒慧娟指出,在植物醫師法實施前,目前是以儲備植物醫師的型態為農民提供服務,中央提供100位名額,現在是依靠政府補助,未來建立制度就是要靠植物醫師提供服務價值,如果對農民提供的服務有價值,農民就會有需要、願意付費,例如臺灣大學植物教學醫院就有賺錢,農民看見其服務價值,就會有需要,也願意付費。

臺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洪挺軒表示,農民現在確實不習慣花錢給植物看病,但他們對植物醫師的未來仍有信心,異業結合就是立即可行的方式,他說,農藥行並不是大家刻版印象中那麼無良,只想一直賣你農藥,有些農藥行積極展現與植物醫師合作的意願,植物醫師具有診斷專業,可以準確判斷植物致病原因,並對症下藥。

「農民因為來這間農藥行買藥很有用,回客率很高,有專業植物醫師提供用藥建議的農藥行能與無法提供專業建議的農藥行產生明顯的差異」,洪挺軒說,這幾年實際在農村推廣的結果,發現不少農藥行是有志之士,過去也許沒有能力為農作物做出正確的診斷、提供用藥建議,但未來可以透過與植物醫師的異業結合辦到,能提供健康種苗的種苗業者也能與植物醫師異業結合。

儲備植醫師期待植物醫師證照制度 創造獨立執業空間

張今耀擔任新北市坪林區農會儲備植物醫師約1年半,坪林的主要作物是茶,作物類型相對單純,茶農對於種茶技術彼此都會充分交流,茶樹病疫蟲害的問題相對較少,茶農較常諮詢茶園土壤、茶樹營養方面的問題,他可以提供土壤檢測分析,以及茶樹營養成分添加建議,如何把茶樹種得更好、取得更好的茶芽是茶農關心的項目,他來坪林農會擔任儲備植物醫師後開始學喝茶,品出茶湯的甘苦澀甜表現,據以做出調整茶樹種植管理方案的建議。

張今耀是防檢局聘用的儲備植物醫師,提供茶農這些服務都是不收費的,對於未來植物醫師證照及執業的相關規定上路後,農民是否願意支付費用一事,他認為光是診斷就收費可能比較難,但引進有用資材或是提供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案則可另當別論。

植物醫師法未來通過後對他們而言,比較重要的意義是執業空間、獨立作業的空間,張今耀說,他一定會去考取植物醫師證照,如果能繼續跟農會配合為農民提供服務當然是更好,因為在農會可以服務更廣大的農民。

駐點在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的儲備植物醫師馮昶鈞表示,他目前主要工作是農藥使用輔導的計畫執行與果樹檢診、建立果樹疫病蟲害的AI資料庫,實際與農民的接觸較少,但還是會有農民把作物帶來植物醫院做諮詢;未來植物醫師考照及執業制度建立後,當然會去考證照,但仍想繼續留在學校試驗單位,繼續累積經驗,為將來獨立執業做準備。

土壤管理也是植物醫師的專業。(圖片提供/馮昶鈞)

農作物遇病只有1成求助改良場 植醫師想服務另外9成農民

鄒慧娟指出,防檢局招募的儲備植物醫師分布在農會、公所、植物教學醫院等處,農會普遍反應良好,認為儲備植物醫師提供農民很多幫助。植醫師執業制度的建立要靠植物醫師貢獻的服務價值,植醫師提供對農作物從預防到治療的方案,降低農作物收成風險,讓農民收益提高。

儲備植物醫師是近年來才有設置,過去農民務農過程中遇到疫病蟲害不是直接找農藥行買農藥,就是找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的專家提供免費協助,未來取得證照的植物醫師出現後,農民是否因為可能要收費的關係,再回頭找改良場專家幫忙?

鄒慧娟表示,改良場專家很專業,但問題是人力極為有限,且專長項目是當地種植面積較大的農作物,農民如果等不及,想儘快解決疫病蟲害問題,就有機會來找植物醫師診斷並給予治療建議,這就是植物醫師的機會。

洪挺軒表示,實際觀察發現,會主動找改良場協助的農民,大約只有1成,「我們的重點對象是9成不會主動與改良場打交道的農民,這些農民需要技術協助,尤其是遇到疫病蟲害時,如果第一時間做出錯誤判斷,會讓農民損失很多」,除了產量減損的損失,還有錯用農藥的成本損失,他曾經看過農民去農藥行為農作物問診,結果帶回10支以上的農藥,但都沒用,花錢買農藥還治不了農作物的疫病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能正確診斷植物的疫病蟲害,有時候1瓶藥就夠了,「農業技術與食安的提升,可以獲得真正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