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步道大會首在臺舉辦 林務局「山海圳」與加「布魯斯」締結友誼步道

山海圳國家綠道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步道。圖為山海圳國家綠道的特富野古道路段。(圖片提供/林務局)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是亞洲步道聯盟(ATN)會員組織,兩年一度的「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告別疫情之後首次在臺灣舉辦,「亞洲步道大會─國際綠道研討會」今(2)日開幕,會中由我國「山海圳國家綠道」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簽署合作備忘錄,締結「友誼步道」,並預計4日於「山海圳」特富野古道口設置友誼步道牌誌。

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2018年爭取於臺灣舉辦,原定去年舉辦,但因疫情延至今年12月1至5日於臺灣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此次大會實體及線上總計有來自11個國家地區、25個步道組織及90位外賓參與,國內外參加者將近300位,堪稱疫情後最大規模國際步道盛事。今日開幕式邀請到世界步道聯盟主席Jackie Randle、亞洲步道聯盟事務局長安殷周(Ahn Eunjoo,韓籍),我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共同參與。

為期兩天的國際綠道研討會,子題場次將分別探討各國步道運動面臨的共同挑戰,包括「疫情影響」、「氣候變遷與環境衝擊」、「高齡社會、族群文化與地方創生」、「步道維護的系統」、「區域步道共同體的凝聚」等。會場外還有超過30個攤位,展出國外步道組織及國內綠道主管機關資訊,讓步道愛好者可以獲得最新消息。

林務局長林華慶(右3)代表「山海圳國家綠道」與現任世界步道聯盟主席、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資源統合部門主任Jackie Randle(左3)簽署備忘錄。(圖片提供/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李孟諺表示,臺灣推動開放山林政策,已開放84%山區和90%海域,並推動推動國家綠道政策,選定7條長距離步道,包括有先民渡海來臺足跡、交通部主管的淡蘭古道,記錄客家先民奮鬥史、客委會主管的樟之細路,以及橫跨海平面至3千多公尺高山、林務局主管的山海圳國家綠道等,歡迎國際遊客來臺體驗臺灣之美。

山海圳國家綠道是以既有「臺南山海圳綠道」為基礎,從海拔0公尺的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後,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地方行政上跨越了臺南、嘉義2個縣市,跨越雲嘉南、西拉雅、阿里山3個國家風景區,台江、玉山2個國家公園,烏山頭及曾文2座水庫,鹽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及濁水溪4大流域。

山海圳國家綠道導覽地圖。(圖片來源/台灣山林悠遊網)

山海圳國家綠道的嘉南大圳南幹線路段。(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長林華慶除代表「山海圳國家綠道」與現任世界步道聯盟主席、加拿大布魯斯步道協會資源統合部門主任Jackie Randle,簽署備忘錄、締結友誼步道,林華慶也在各國長距離步道案例與談中,分享臺灣步道政策與國家綠道推動。

林華慶表示,行政院2018年啟動建置7條長距離國家綠道,其中山海圳國家綠道由林務局負責,全程總長177公里、含括13個土地管理機關,從海平面一路上升到3,952公尺的玉山,跨越不同生態、地理區域,不同的氣候帶,以及漢族、西拉雅族、鄒族等不同族群,具有豐富生態景觀、歷史文化意義;林務局今年已完成全線統一指標的建制,明年將在沿線重要據點,提供完備的飲水、如廁及資訊服務。

林華慶說,未來山海圳國家綠道將成為可以用一周時間臺灣壯遊的最新路徑,用腳閱讀臺灣生態、地理及人文歷史;步道可以跨越族群、穿越歷史時空,也可以超越國界,更希望從與加國「布魯斯步道」締結友誼步道開始,把臺灣步道推向國際,結交更多國際朋友。

山海圳國家綠道的玉山登山口段。(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