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價!農業工作安全意識要有 探討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推廣模式-以韓國為例

農業工作

農業工作形態複雜,發生農業職業災害事故的機率不亞於其他職業,如背負式割草機,是農民雜草管理的好幫手,但使用不當時也易發生事故。(攝影/謝佩穎)

文.圖/溫心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一般勞工除職業災害保險支持外,為防止職業災害發生,並預防工作者的安全以及健康,在職前皆須依照職業類型進行相關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以及訓練,故勞工普遍具備其基礎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反觀農業工作型態多為自營工作者,且農業職災保險屬自願性投保並非強制,故相較於一般勞工,對於農業工作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則較為薄弱、意識也較為缺乏。

韓國調查農業工作環境 風險高於其他全體產業

韓國自1996年起進行農業工作者安全試辦計畫,並於2016年1月7日正式實施「農漁民安全保險及安全災害預防相關法律(농어업인의 안전보험 및 안전재해예방에 관한 법률)」,對於農業工作者因農漁業工作中所造成之受傷、疾病、殘疾或死亡等事故進行農業職業安全相關保險補償外,亦對農業職業安全衛生災害預防相關事項進行規畫。

2015年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指出農業、礦業以及建築業為國際上三大危險產業,韓國農村振興廳(대한민국 농촌진흥청)於2013年至2017年的農民工作疾病調查報告指出,農業工作上所受到的傷害以及疾病發生機率相較於其他行業相對高;2017年韓國警察廳(대한민국 경찰청)的警方調查交通事故現狀中亦指出,農業機械所造成的致死率高達全體交通事故的6倍;而韓國僱傭勞動部(고용노동부)於2013年至2017年的產業災害統計資料中顯示,農業工作環境所造成的傷害高於全體產業勞動者2倍。

如同於臺灣農業現況,農業工作者對於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意識較為薄弱,預防概念多半是從工作經驗累積而成,並無完整的教育體系進行規範,而農業工作者人口老化嚴重,勞動力大量不足,隨著產業的進步,對於農業機械的使用次數以及農藥肥料的噴灑頻率日益增加,導致農業機械使用率提升,而農業職業災害發生機率亦是逐漸增加。自2013年至2017年的農業機械交通事故統計,韓國平均每年共發生456.8件的農業機械交通事故,造成75.4名農業工作者受傷,在農忙時更是每3天就會有1名農業工作者因農業機械交通事故死亡,而農業工作環境中對於大自然以及動物的直接接觸機率亦是不容小覷,故韓國針對農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進行相關教育、預防等規畫。

韓國農業職業災害預防規畫方案
(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本研究彙整,2022年)

建構農業職災預防體系 持續改善農業工作環境

為擴大規畫其預防措施,韓國農村振興廳農林畜產食品部(농림축산식품부)根據第1次農業作業安全災害預防基本計畫制定「2020年農業作業安全災害預防計畫(농업작업 안전재해 예방 기본계획,2020~2024),期望於2024年可將農業工作事故死亡率降低至30%。在「2020年農業作業安全災害預防計畫」中,共制定4項策略,包含①加強安全災害預防管理合作體系;②提高農業安全災害預防意識;③針對現場安全管理加強研發、預防以及專業人才培育;以及④強化重建支援、調查、評價以及回饋體系。並透過農林畜產食品部、農村振興廳以及地方自治團體共同營運,推動農業職業安全衛生預防政策,建構農業工作災害安全預防體系。

為完善建置其體系規畫,農村振興廳國立農業科學院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組(농업인안전보건팀,以下簡稱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組)為了促進農業工作者的健康、降低工作負擔以及預防農業工作安全及職業病發生,盤點各項農業工作的職業災害案例以及預防措施,並以農業工作者健康安全、農業工作安全管理以及降低農業職業災害作為目標,冀望透過降低災害的預防系統、災害的監測調查以及災害補償與重建,規畫健康管理層面,逐步建構出韓國農業職業災害預防體系,創造健康的農業工作環境。

為了降低農業職業災害、改善農業工作者對於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意識的不足,農村振興廳認為需綜合性與系統性的建構農業災害預防管理系統,並建立國家農業安全衛生管理體系,連結中央與地方自治團體的農業安全衛生意識體系,規畫設立農業工作災害管理專門機構,以保護農民健康與生命,據以建立韓國農業安全衛生訊息網絡,透過有害因素評估、改善工作環境、安全設備開發、流行病調查、災害檢測、建立災害數據庫、健康重建研究、農業工作者體檢及運動方案、教育媒體開發、災害賠償評估、安全衛生政策、安全諮詢以及地方事業支援進行相關規畫,逐步強化農業工作災害預防及監測,促進農業工作安全與衛生文化的教育及宣導,提供農業工作災害賠償、治療以及重建資源,持續改善農業工作環境的相關議題。

韓國農業職業災害預防規畫方案
韓國農業職業災害預防規畫方案。(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本研究彙整,2022年)
依據作業流程進行農業工作者安全管理經驗企畫-以柑橘為例
依據作業流程進行農業工作者安全管理經驗企畫-以柑橘為例。(資料來源/韓國農業人員安全365)

建構農業工安365平臺 用影像方式加深安全意識

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組透過上述相關研究成果建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平臺(농업인안전365),據以提供農業工作者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訊息,以教育、預防及運動方案進行農業工作各項預防措施分類。

教育內容是針對農業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環境管理、個人防護裝備之重要性以及緊急急救方法與措施作為農業基本安全管理之基礎,而不同農作物的種植環境及方法皆有所不同,其危險因素也會有所差異,故依據農作物別進行農業工作流程盤點,據以規畫以作物別發展的相關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內容,透過影片的方式進行安全衛生預防宣導,以農業工作者熟識的工作流程進行歸納說明,藉以提升農業工作者的安全衛生意識。

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
透過實際事故案例歸納,據以提升農業工作者職業安全衛生意識。(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

預防則是以災害預防、農業工作者事故案例、農業工作安全裝備以及農業工作安全指南進行規畫,透過農業工作者健康、安全、農業機械操作安全以及緊急急救指南進行農業職業災害預防說明,盤點農業工作者實際事故案例,加以歸納出事故類型、農機械及農機具類型以及事故場所發生職災的因素,並製作成影片以及圖片,提升農業工作者對於職業災害預防的印象。

農業工作多屬體力消耗的勞動工作,長時間的工作姿勢以及狀態往往帶給骨骼及肌肉沉重的負擔,透過運動方案的影片規畫,以預防性的角度進行鍛鍊,針對肩頸、背部、膝關節以及全身進行伸展課程規畫,亦可透過平臺功能依據疼痛區域、部位進行初步診斷,後續透過其運動步驟進行鍛鍊。

韓國透過農業工作者安全365平臺,將農業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資訊全面彙整,以農業工作者的健康生活、加強預防農業工作者的安全衛生管理作為目標,逐年盤點農業工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議題,持續支持農業工作者的職業安全以及健康。

疼痛部位運動鍛鍊
依據疼痛區域、部位進行初步診斷,後續對應其運動鍛鍊。(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本研究彙整,2022年)
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管理指引手冊內容概要
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管理指引手冊內容概要。(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本研究彙整)

借鏡韓國農業職安體系 建立臺灣預防性職安文化

韓國在農業職業安全衛生體系上,除針對預防措施、災害保險外,亦針對教育、預防進行規畫,並將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視為農業工作者的必要訓練,為了讓農業工作者能提升自我職業安全衛生概念,亦制定了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管理指引手冊,針對安全意識的培養、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理解與預防、農藥中毒理解與預防,以及農業機械事故的理解與預防課程進行規畫,除韓國農業工作者適用外,也針對外國農業工作者進行手冊編譯,以自主學習方式加強農業工作者對於農業工作安全衛生的意識。

臺灣農業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議題中,職業安全衛生以及職業災害預防推廣多半是依據不同的工作類型、訓練課程以及宣導活動等方式進行個別推動,相較於其他職業別,農業較無以整體工作範疇進行完整的體系規畫,為了更全面化地保護農業工作者遠離危險、疾病等危害,擬以透過韓國農業職業安全衛生體系作為借鏡,逐步建立起臺灣預防性農業職業安全衛生文化,使農業工作者具有農業職業安全衛生的基礎知識,逐步提升我國農業工作者職業安全衛生意識。

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管理指引手冊
農業工作者安全衛生管理指引手冊-農業工作安全管理POINT。(資料來源/韓國農業工作者安全365,2018年)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