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運行李暗藏活生生鰻苗闖關欲飛香港 航警攔下6.6萬尾鰻苗阻走私

高雄航警眼尖攔下6萬6千多尾鰻苗藉由託運行李走私。(圖片提供/航警局高雄分局)

鰻苗捕撈季才開始不久,隨即抓獲鰻苗走私!內政部航空警察局高雄分局16日執行出境班機行李檢查時,從旅客拖運行李中查獲欲走私至香港的鰻苗6萬6千多尾,市價粗估264萬元,沒入鰻苗由農委會漁業署及水產試驗所帶回畜養。

航警局高雄分局安檢隊隊長賴宏信指出,16日上午執行高雄往香港出境班機託運行李檢查時,發現2件行李通過X光機的影像有異,拉出複驗,打開其中一個茶葉罐,厚塑膠袋裡裝有活物,嫌犯一開始辯稱是媽媽幫他帶的榨菜,但被航警認出可能是管制出口的鰻苗後,改稱是林邊的朋友委託他攜帶。

https://youtu.be/9L8muMiXbuc

航警局會同海關人員開箱查驗,楊姓及洪姓旅客的2個託運行李箱中,各查獲12袋鰻苗,總計24袋,漁業署人員清點每袋約有2,755尾,總計查獲6萬6,120尾活生生的鰻苗,以目前市價每尾鰻苗40元計算,價值264萬元,全案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9條第1項規定將鰻苗沒入後,移由交漁業署代管辦理。賴宏信表示,鰻苗已交由漁業署及水產試驗所帶回畜養。

6萬6千尾鰻苗以塑膠袋裝後再置於茶葉罐走私,共分裝成24袋(盒)。(圖片提供/航警局高雄分局)
鰻苗已被查獲,涉嫌走私旅客聲稱是受友人委託攜帶。(圖片提供/航警局高雄分局)

鰻苗是臺灣冬春季近海漁業重要漁獲,自海洋捕撈鰻苗後再人工飼養成鰻魚,鰻苗無法人工大量繁殖,養殖鰻魚的魚苗來源仰賴野生捕撈,每年11月1日至隔年2月底為鰻苗捕撈期,每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管制鰻線、鰻苗、幼鰻出口,以保護國內鰻魚養殖產業。

海關、航警查獲走私沒入的鰻苗都會交給漁業署、水試所做後續公共利益使用,扣除傷亡及供學術研究使用外,其餘全數放流,漁業署會選擇適當時機將魚苗放流至地方政府公告禁止捕撈鰻魚河段,以增裕鰻魚資源,因此這批6萬6千尾鰻魚的畜養地點、放流時間及地點均需保密。

臺灣是東亞四國當中最早可捕獲鰻苗的國家,據了解,走私鰻苗的目的地通常是日本,愈早搶到魚苗就能愈早入池飼養,日本採室內養殖可快速養成鰻魚,搶在7月日本人吃鰻魚的「土用丑日」前上市,以賣到好價錢。

航警局表示,為防堵不肖商民於鰻線、鰻苗及幼鰻管制出口期間伺機走私賺取不法利益,航警局及海關持續對高風險出口管道加強查察,一旦查獲這類不法行為,將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沒入並科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