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鰻苗爆發 全臺已捕獲逾700公斤 岸邊價一尾40元

首波鰻苗漁況佳,集中在宜蘭,學者推估今年度可小豐收。(圖片來源/航警局)

11月1日本季度鰻苗開捕,首波鰻苗漁獲初步結算至17日止,全臺已逾7百公斤,相較於去年同期只有1百多公斤,今年鰻苗漁況初期狀態極佳,鰻苗群目前游向臺灣東岸,鰻苗漁獲超過9成在宜蘭沿岸捕獲,由於漁季一開始鰻苗收獲頗豐,導致鰻苗現在行情比較差,一尾35至40元。

臺灣鰻苗捕撈漁季從11月1日起至隔年2月28日結束,110年度鰻苗收獲量極低,業界都在期待今年漁況可以好轉。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表示,開捕之後的狀況都還不錯,雖然現在才第一波,無法估算全季,但「兆頭不錯,應該至少會有小豐收,東亞四國的鰻苗漁獲量可在50公噸以上,臺灣至少會有4、5公噸。」

臺灣、日本、中國、韓國四國的鰻苗捕撈量去年度約42公噸,其中臺灣的捕獲量僅1.5公噸,由於鰻苗所獲太少,農委會漁業署還將捕撈期延長20天,但進補效果極為有限。臺灣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甫指出,鰻苗每年洄遊狀況不一定,好壞就看老天爺是否賞飯吃,第一波收獲很多,因此有人看壞鰻苗行情,但前期漁況好並無法保證後期也會好,實在很難預測。

「捕撈鰻苗看大潮」,汪介甫說,農曆初一、十五大潮前後3天鰻苗群出現機會大,11月開捕以來11月8日是第1個大潮,漁民持續有收獲,直到前兩天,苗量才明顯下滑,再等一周就是下一波的大潮來臨。

價格方面,鰻苗每尾岸邊價35至40元不等,汪介甫表示,現在主要是漁船出海捕鰻苗,油錢跟工錢有一定的成本,鰻苗不至於太便宜賣掉,除非鰻苗量極大,才可能出現更低的價格,市場對於未來鰻苗行情的看法不一,且鰻苗產量與行情不能只看臺灣,要看東亞四國捕獲量而定,3、4周後才會陸續到輪到日本及中國的鰻苗漁季。韓玉山指出,宜蘭鰻苗目前每尾3、40元,暫時不用擔心價格續跌,因為首波鰻苗已暫告一段落,到下一波苗群出現前的空檔,價格會有支撐。

4尾1公斤規格的成鰻池邊價約450至500元,台灣區鰻蝦公會理事長郭瓊英表示,去年鰻苗捕獲量僅1.5公噸,入池量1.5公噸,數量很少,可以出口的成鰻現在也抓得差不多了,「養殖池都空了,如果沒有鰻苗入池的話,都沒存貨了」,呼籲養殖業者把握鰻苗比去年豐收的機會,為來年出貨做好準備。

郭瓊英說,目前成鰻池邊價不好,主要是因為日本養殖池正在加緊出貨,準備進今年新一批鰻苗養殖,且中國的成鰻貨源充裕可供貨給日本,因此臺灣成鰻的價格好不起來,可能要等12月,其他國家的成鰻陸續出清後,臺灣成鰻池邊價才會漲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