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非疫區肉品檢出非洲豬瘟,農委會加強查緝廚餘養豬

文/郭琇真 首圖攝影/謝佩穎 製圖/邱柏綱

春節假期結束,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度過一波高峰期。為避免非洲豬瘟透過廚餘傳播,農委會春節前曾表示將和環保署聯手,查緝仍未取得再利用檢核或轉型的582場廚餘養豬業者,並依法連續開罰。不過農委會11日召開記者會提不出截至目前的查緝數字,遭外界批評沒有積極處理,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坦言,這麼拖不是辦法,也造成部分產業界觀望,將盡快和環保署啟動查緝工作。

此外,春節前國台辦對外宣稱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完全在掌控之中,黃金城今分析,臺灣1月還驗出來自「非疫區」山東省的火腿肉帶有非洲豬瘟病毒,顯見中國政府非但沒有十足掌握,而且從臺灣的檢驗數據來看,中國疫情有持續上升的跡象,呼籲國人和養豬業者要謹慎,加強生物安全的防護,保障產業安全。

山東肉品檢出非洲豬瘟 黃金城:中國疫情仍急速上升

春節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對媒體宣稱,非洲豬瘟疫情皆在中國政府的掌控範圍中。不過黃金城分析,中國目前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非洲豬瘟疫情共有25個省市區淪陷、109個案例,可是對照臺灣這幾個月機場、港口等邊境查獲被驗出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產品,其中今年1月20日檢出的第15起火腿案例,竟來自被中國列為非疫區的山東省,顯見山東可能有爆發疫情,或病毒感染的豬肉跨境進入山東的加工廠製造,但中國政府沒有掌握。

進一步比對中國通報OIE的數據發現,去年10月是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的高峰期,當月有27例,直到今年1月通報僅剩5例,2月截至目前則有1例,代表疫情急遽下降中。不過黃金城指出,從臺灣的檢驗資料來看,包含邊境、機場棄置箱、快遞等途徑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產品是在1月才達到最高峰,2月截至目前過了10天已出現2件陽性案例,「在在顯示目前中國疫情急速上升中。」

黃金城強調,農委會不認為中國的疫情高峰期已過,雖然實際疫情爆發和肉品加工會有一段時間差,如果真如中國所言1、2月疫情已趨緩,那接下來就3、4月來自邊境的違規豬肉產品檢出陽性反應的案例能否降到1件甚至沒有,屆時才有可能確定此事。他認為,目前臺灣還是做好邊境把關,養豬業者仍不可掉以輕心,需持續加強生物安全的防護,保障產業的安全。

(圖片提供/農委會)

全國仍有30%廚餘養豬場未表態轉型與否

由於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產品流入臺灣,很可能透過廚餘傳播,春節前農委會和環保署聯手清查全國廚餘養豬場,要求盡快提出廚餘再利用檢核申請,或選擇轉型為飼料養豬或離牧。截至2月11日上午9點,全臺共有1930場廚餘養豬場,有736場已取得再利用檢核許可,612場轉用飼料養豬,可是仍有582場、約佔整體3成尚未取得許可也沒有轉用飼料養豬。

農委會過年前曾表示將和地方環保局聯手,加強查緝這582場廚餘養豬業者,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可連續開罰,一次罰款1200到6000元,不過今天記者會上農委會提不出任何查緝數字,畜牧處長謝耀清僅表示,環保署仍在統計。

此說法引來外界批評,認為政府並沒有積極處理防疫問題,黃金城坦言,這麼拖不是辦法,從去年11月就開始向廚餘養豬業者宣導、12月啟動輔導,截至目前仍有觀望者,政府若遲遲沒有處理這些業者,政府執行公權力的威信將一再被挑戰,因此會盡快要求畜牧處和環保署啟動查緝。

環保署稍早則發布新聞稿指出,春節期間環保署三區的督察大隊共抽查216場,扣除業者不在和停養者,共稽查了174場,其中有34場因為沒有取得再利用檢核、收受廚餘未依規定紀錄來源和數量等原因,已依《廢清法》告發,後續將交由地方環保機關依法處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分析,臺灣1月還驗出來自「非疫區」的山東省火腿肉帶有非洲豬瘟病毒,顯見中國政府沒有完全掌握疫情。(攝影/郭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