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農業展「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登場 雞糞快速發酵、茶香電子鼻商品化爭取B2B農業商機

農委會在10日登場的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設置「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邀請成功將農業技術商品化的育成廠商、技轉廠商參展。(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業技術技轉只是開頭,技術必須商品化,農民才能使用受惠。農委會在今(10)日登場的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設置「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邀請成功將農業技術商品化的育成廠商、技轉廠商參展,聞香掌握炒茶時機的電子鼻、4小時快速完成雞糞發酵的循環農業設備、追求省工的龍眼荔枝自動脫粒機,以及申請品種命名中的臺灣原生種平埔豬,都是農業科技實績展現。

亞太區農業技術展是專業的B2B農業技術展,現場有來自15國家及地區220家展商參與,主要提供農漁畜技術及產品的展示與採購平臺,農委會的「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邀請國內22家農企業參展,這些農企業實體展出已商品化的技術、資材、服務,希望吸引國內外買家洽商合作,推銷臺灣農業技術成果。農委會科計處統計前兩年臺灣形象館展售效益,累計簽訂代理商及國外設共21家次,營業額提升超過千萬元。

技術落地 農業科技成功商品化有助農業生產與環境永續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亞太農業展除了可以看到技術創新、畜牧產業升級方案,以及水產養殖與能源的結合,還新增冷鏈設備解決方案,展覽主題與政府正在推動的農業政策契合。

農委會現在正推動畜牧產業升級,明年將推動養雞產業升級;冷鏈對於農糧、畜產、水產都是很重要的技術,對於整體農業產值具有重大革新效果;循環農業在本次展覽中也是重要項目,過去很多農業副產物無法有效再利用,但隨著政府部門投入研究,循環農業已有很大進展。

科技處長王仕賢表示,亞太農業展是很商業的展覽,因此科技處把育成中心、農委會所屬單位的技轉廠商都邀來參展,農企業規模有大有小,但將技術商品化都相當成功,興農公司技轉具有殺螨效果的光桿菌、福壽技轉菌種產製肥料農藥,還有一些新創公司也有不錯的成果,賣艸人家進駐林試所育成中心,利用青草渣製成手工紙、青草手工皂、香氛紙等文創商品。

好鼻師是感測器與電腦 電子鼻聞香掌握茶葉攪拌與炒菁時機

今年展出項目包括智慧農業、循環永續、環境友善等成熟的商品及技術,例如可以聞茶香的電子鼻,電子鼻是一套收集氣味分子並加以分析綜合表現的設備,目前可應用於製茶廠在製茶過程中的發酵階段,藉以掌握茶葉製程中攪拌與炒菁的時機,未來將嘗試與茶香風味輪結合推擴多元應用。世創生物科技資深軟體工程師吳尚育指出,製茶過程一直以來都是倚賴製茶師父的嗅覺,但有經驗的製茶師人才缺乏,電子鼻可以介入茶葉產製過程,提供精準數據給製茶者參考,方便製茶廠產製出獨家風味的茶葉。

茶鼻子可應用於茶葉製程,以用於長時間且即時監控室內萎凋以及判定攪拌時間點。(圖片提供/世創生技)

與最高等級的伊比利豬做評比 互有輸贏 平埔黑豬爭取品種命名

利用基因選拔、復育成功的平埔黑豬,不僅做到活豬外銷,豬肉產品已在拓銷海外市場,春發成牧場負責人李榮春表示,平埔黑豬已申請品種命名,畜試所已準備將申請案送農委會審定,品種命名完成後才能推廣種豬,目前以肉豬銷售為主,平埔黑豬是吃飼料的黑豬,飼養時間10個月,介於白豬與吃廚餘的黑豬中間,李榮春堅持讓平埔黑豬吃飼料,因為要做豬肉外銷,所以沒辦法吃廚餘,目前在養頭數4千頭,養豬場正在擴建中,目標暫定1萬頭。

李榮春表示,平埔黑豬是臺灣原生種黑豬,屏科大協助他以科學數據來做豬肉品質比較,平埔黑豬與最高等級的伊比利豬做評比,兩者互有輸贏,平埔黑豬肉本身甜度多4倍,呈現豬肉爽脆口感的膠元蛋白含量多1.5倍,但風味輸給以橡樹子為食的伊比利豬,平埔黑豬的飼料以黃豆玉米為主,再添加豆渣、地瓜及益生菌。

利用基因選拔所復育具臺灣特色的平埔黑豬,是臺灣原生豬隻品種。(圖片提供/李榮春)

不必等2個月 禽糞快速發酵4小時搞定 設備成功商品化

中研院院士楊秋忠研發的快速處理禽畜糞便酵素,現在已有廠商將整套發酵設備做好,實際做到投入雞糞產出有機肥料,等待雞農來合作。群耕農業生技公司農業資材課長林柏良表示,雞糞利用傳統堆肥法至少要2個月才能完成發酵,處理面積大,臭味重,且深受天候因素影響,發酵過程有腐臭及汙水問題,有機質、氮肥保留有限,但改用高溫酵素處理,只需3至4小時就能完成發酵,不僅沒有臭味,產出的肥料沒有病原蟲卵,有機質及氮肥可完整保留。

林柏良說,他們鎖定的推廣對象是規模2萬隻左右的蛋雞場,出租高溫發酵設備給雞農,雞農可回售做好的雞糞有機肥給他們,目前設備推廣進度較緩慢,因為法規對於雞糞處理沒有比較嚴格的限制,因此雞農缺乏改變雞糞處理方式的誘因,他們只能繼續努力推廣這套對環境有利的循環農業設備。

改用高溫酵素處理,只需3至4小時就能完成發酵,傳統方式發酵需要60天以上。(圖片提供/林柏良)

免除手工剪龍眼 烘龍眼乾省工第一步自動脫粒機

另外,一款省工機具還沒推出就受到矚目,鍠麟機械向中興大學技轉龍眼脫粒機,總經理洪福良指出,龍眼加工製成龍眼乾,第一步驗就是要把龍眼果實剪下來,目前只能手工剪龍眼果實,熟練人力1小時只能剪20公斤,且無法連續作業,自動脫粒裝置1小時可完成66公斤,是人力的3倍而且可連續作業,不需要休息時間,一整臺機器只需要一人操作。

自動脫粒設備可以剪龍眼,也可以剪荔枝,剪龍眼的損傷率1.6%,剪荔枝損害率比較高,超過3%,將龍眼剪成單顆除了烘烤龍眼乾之用,龍眼若要外銷也不能帶枝條,需要剪成單顆再包裝出口,荔枝也是。

洪福良說,這套脫粒機已技轉約1年,他們加以改進讓機器使用起來更安全、方便,明年就可以正式推出販售,預估整套設備售價5、60萬元,大戶一人獨資購買也不會太貴,產銷班一起採購使用更實惠,農村缺工嚴重,這是一套好用的省工機械,廠商將設法爭取符合政府農機具補助資格。

自動脫粒設備可以剪龍眼,也可以剪荔枝,非常適合烘製龍眼乾前置剪龍眼使用。(圖片提供/洪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