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開幕 國內外逾1500品種展出 國內首件無刺黃花麒麟花「天皇」駕到

麒麟花「天皇」。(攝影/游昇俯)

「2022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今(10)日登場,匯集國內外育成花卉逾1,500種,並精選10種國內育成、具品種特殊性及商業潛力的切花、盆花、切葉及蘭花品種,臺灣是國際中唯一育出無刺麒麟花品種的國家,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陳彥銘育成國內首件無刺黃花品種「天皇」也在展出之列。

第二屆「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以主題形象區、花卉品種展示區、學研專區、產業專區及生活應用專區等,分區展出國內、日本及荷蘭等花卉,較去年增加500種;其中產業專區更邀請到「株式会社JF兵庫県生花」、「株式会社ディーオーシー」花市業者,以及荷蘭種苗商橙色多盟公司參展,除展出國外流行品種,也尋找臺灣適合出口的花卉品種。

「2022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今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農糧署「2022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開幕。(攝影/游昇俯)

臺灣各式花卉栽培面積達1萬4466公頃,產值達189億7,600多萬元,占農糧作物產值6.9%,其中外銷產值達62.78億元,主要外銷市場包括美國、日本、荷蘭、越南、加拿大、韓國等。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臺灣花卉育種能力受到世界肯定,國內取得品種權花卉1,190種,占植物品種權8成;育成品種在國際申請品種權計451種,其中258種已獲通過,主要包含歐盟155種、日本68種、美國22種。去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火鶴花「高雄3號─紅鈴」,經推介會展出訂單應接不暇,截至今年10月交易量已破100萬枝、金額逾1,100萬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火鶴花「高雄3號─紅鈴」,自去年推介會展出至今,交易量已破100萬枝、金額逾1,100萬元。(攝影/游昇俯)

主題形象區展出十大推薦品種,包括國內首支斑葉電信蘭「曙光」、國際罕見重瓣日日春「火焰」及「幸運」、文心蘭新品種「愛琳娜」等。麒麟花是原產馬達加斯加的大戟科大戟屬植物,陳彥銘利用同為大戟科大戟屬聖誕紅與麒麟花種雜交方式育種,是世界首創嶄新雜交組合,和國內現有無刺品種不同,此次共展出「天王」、「天后」及「天皇」3個品種。

陳彥銘指出,天王、天后是麒麟花較常見的紅、粉花色,去年推介會曾公開展示,天皇則是自泰國引進鮮黃花色種原所育成,今年首度於推介會亮相。天皇是鮮黃帶綠花色,花瓣外緣還帶淺淺紅暈,老化的花則轉為綠色,極具觀賞價值,陳彥銘說,國內已有乳白花色麒麟花,天皇是鮮黃花色第一個品種。

麒麟花育種者、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陳彥銘(左)與農糧署長胡忠一(右)合照。(圖片提供/中興大學)

陳彥銘說,麒麟花在臺灣可全年連續開花,沒有病蟲害,且喜歡高溫氣候、耐乾旱,在花卉較少的夏季具競爭優勢;國內主要作為盆花花卉,五寸盆零售價每盆約150至180元,但因其對環境適應力佳、無病蟲害,更適合推薦校園、行道樹下等低維護管理需求的景觀使用,因為「無刺」,校園種植不用怕學童因此受傷。

推介會中展出2022蘭花新品種評鑑獲獎品種,今年「新品種組」及「流通/權利品種組」最佳評鑑獎,均由科隆國際生物科技公司品種所奪得,分別是蝴蝶蘭「科隆雙子座」及「CL6003A」。農糧署種苗科長顏雯玲表示,一般蘭展評鑑重視品種新穎、特異性,因國產蘭花以外銷為主,推介會蘭花新品種評鑑是由熟悉各國市場趨勢的貿易業者進行評鑑,以此引導育種者選育出商業適用品種,推薦適合開發目標市場。

科隆國際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許聰耀手捧獲得「新品種組」最佳評鑑獎的「科隆雙子座」,身後是「流通/權利品種組」最佳評鑑獎的「CL6003A」。(攝影/游昇俯)

科隆公司總經理許聰耀表示,白花蝴蝶蘭「臺灣阿嬤」(amabilis)有多梗特性,但大花形品種單梗,因此科隆先育成3、4梗的「阿嬤」品種,再導入大花品種,耗時8年育成雙梗、花徑達13公分的「雙子座」,荷蘭、日本、越南、韓國均是此品種的目標市場;有絲絨質地、深紫色的雙梗蝴蝶蘭品種「CL6003A」,則可主打喜歡紅紫花色的中國及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