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季11月登場 臺大漁科所長韓玉山估東亞四國漁獲量今年可望小豐收

養殖所需的鰻苗仍然需要依賴天然苗,每年11月至隔年2月開放讓漁民採捕鰻苗。(圖片提供/韓玉山)

鰻苗漁季即將報到!農委會漁業署今(27)日預告111年度鰻苗捕撈漁季11月1日開始,明年2月28日結束。110年度鰻苗漁獲狀況不佳,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表示,以目前已取得的氣象及海洋資料,預估今年東亞四國鰻苗漁獲在50至60公噸之間,可達小豐收水準,按往年占比,臺灣可捕獲的鰻苗約有4公噸以上。

韓玉山指出,臺日中韓等四國鰻苗漁獲總量近十年的年平均量約45、46公噸,去年漁獲狀況較差,僅40公噸出頭,臺灣鰻苗漁獲量1.5公噸,遠低於期望數量3公噸,韓玉山說,上一年度的海流與氣候狀況,使得臺灣沿海鰻苗漁獲量少,氣候狀況及海洋變化都對臺灣沿岸鰻苗捕撈績效不利。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有關鰻苗研究指出,漁民要捕撈的鰻苗是指日本鰻的魚苗,日本鰻每年4月至11月在馬里亞納海溝西側海域產卵,卵孵化發育為柳葉幼生後,隨北赤道洋流與黑潮進行2,000公里的長距離漂流,每年11月至隔年3年游到東北亞國家陸棚區,變態為流線型的玻璃鰻,就是漁民要捕撈的鰻苗。

臺灣每年日本鰻鰻苗汛期約10月下旬開始, 隔年3月下旬結束,12月到2月是臺灣日本鰻鰻線的盛產期,沿岸各縣市的日本鰻鰻線,以宜蘭產量最多,持續月份也最長,是鰻苗生產的第一重鎮。

韓玉山表示,鰻苗從馬里亞納海溝一路游向東北亞,從產卵場漂游到臺灣需要很長的時間,這段路程充滿變數,包括氣候狀況及海洋條件,聖嬰與反聖嬰現象及洋流偏向,對於鰻苗輸送都有影響;今年鰻苗漁獲參考目前已取得的氣象及海洋資料推估,臺灣鰻苗漁獲情形可獲得改善。

去年度的鰻苗漁獲量少,但並未推升鰻苗價格,主要是疫情抑制成鰻消費力道,直到捕撈季後期,鰻苗價格才回升至每尾80元;韓玉山表示,今年度鰻苗價格應是開高走低,漁季一開始苗量少苗價好,早期苗的價格通常很不錯,一旦鰻苗大出,價格就會回跌,預計鰻苗將在12月冬至節氣前後出量。至於今年鰻苗會開出什麼價格,韓玉山說,還很難講,要有抓到才知道。

為期4個月的捕撈季即將開始,捕撈鰻苗是臺灣沿海漁民冬季重要傳統產業之一,因在暗夜環境作業,再加上冬季天候寒冷海象不穩定,使得岸際捕撈鰻苗作業風險極高,漁業署11月3日至8日,分別在淡水、蘇澳、枋寮區漁會、臺南市七股區七股里社區活動中心辦理4場「鰻苗生態資源與作業安全宣導」講座,分享「鰻苗的資源與生態」及「鰻苗捕撈安全注意事項」相關資訊,提高漁民作業安全意識。

巡迴講座主講人韓玉山表示,捕撈鰻苗以安全為重,不能愈走離岸邊愈遠,追尋鰻苗須適可而止,且因青蛙裝很重,建議漁民要穿著助浮式救生衣,雖然內含泡棉類材質,體積龐大笨重限制作業靈活性,但較能確保安全,充氣式救生衣在危急時可能因為一時緊張找不到充氣拉繩而無法發揮作用。

漁業署提醒,捕撈漁季期間,漁民從事鰻苗捕撈前要向漁會登記並填報漁撈資料,包括漁撈日誌填報捕撈方法、捕撈地點及捕撈數量,送交作業當地區漁會彙整,協助後續鰻魚苗資源科學調查研究及資源管理評估規劃,維護鰻魚產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