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履歷達人頒獎 祥鶴合作社香瓜獲量販通路青睞 鍾宇軒牛番茄還要做加工及外銷

農委會今日頒發「111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高雄祥鶴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獲獎,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麗華(左2)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合影。(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今(27)日頒發「111年度產銷履歷達人」,高雄祥鶴農產品生產合作社林麗華夫婦種植香瓜(美濃瓜)、小玉西瓜,克服露天栽培困境取得履歷驗證,今年香瓜獲得好市多、全家等量販超商通路青睞上架;雲林西螺青農鍾宇軒種植履歷牛番茄,供應麥當勞等各大速食通路,今年新建冷凍截切加工場、取得GGAP驗證,跨足加工、國際市場。兩人均為大型量販、速食業者農產供應商,以履歷驗證確保國人食安,雙雙獲獎。

今年產銷履歷達人總計116件報名者,歷經初、複選嚴謹評核,選出農糧類12名、水產類2名及畜禽類1名,共15名當選產銷履歷達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做產銷履歷驗證是對消費者負責,也是對環境永續負責,近幾年履歷及友善農產品抽檢合格率都是100%。

陳吉仲說,產銷履歷2007年起推動只有1萬公頃,迄今全國有超過3.8萬名農友投入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農糧履歷驗證面積已有7.6萬公頃、水產面積2,600多公頃、畜牧1.7萬頭,生產規模較去年成長超過3成,每個月可供國內2.7萬公噸履歷農產品,農委會將持續推動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PLUS驗證、提高獎勵等,讓履歷驗證繼續成長。

農委會今日為產銷履歷達人頒獎。(攝影/游昇俯)

祥鶴合作社種植香瓜、小玉西瓜及白皮哈密瓜(蜜世界)等瓜類水果,合作社種植面積達200公頃,產品主要送交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及行口販售,合作社理事主席林麗華表示,合作社瓜類是露天種植,品質比設施栽培難控制,2019年開始做履歷,既要克服天災病蟲害導致減產,防治用藥也要確實記錄;但因為有履歷驗證,今年合作社截切香瓜上架全家便利商店,鮮果也拓展到好市多量販通路。

林麗華說,合作社今年首度與量販通路合作,每個月提供4、5公噸香瓜,一般香瓜送行口每公斤若是4、50元,送好市多的履歷香瓜就可賣到60元,價格更好;目前合作社履歷驗證面積約150公頃,她將繼續推動剩下50公頃通過驗證。

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讓祥鶴合作社香瓜可賣向好市多、全家便利商店等通路。(圖片提供/祥鶴合作社)

展鮮農產生技公司總經理、青農鍾宇軒從2008年起做產銷履歷,創立「小紅牛」番茄品牌,建立橫跨雲林、嘉義、南投的集團產區,溫室栽培、契作生產且通過履歷驗證面積達60公頃,年產牛番茄8千公噸,是全臺最大牛番茄供應商,產品提供王品、麥當勞、肯德基、Subway等速食餐飲業者及全聯使用。

鍾宇軒原是農委會產銷履歷輔導員,今年不僅獲得產銷履歷達人肯定,也獲選百大青農,雙喜臨門。鍾宇軒表示,他以前只供應生鮮番茄,但番茄保存不易,冷藏期限不到1周,最怕產量過剩,他因此新設急速冷凍截切包裝廠將於11月中啟用,未來番茄初級加工做冷凍番茄泥、番茄塊及番茄片,保存期限可大幅延長至2年,調節產銷,就不用怕價格崩盤。

除了做產銷履歷驗證,展鮮今年適才通過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GAP驗證,鍾宇軒說,未來他將以國產牛番茄打國際市場,不要只在國內市場「網內互打」。

展鮮農產生技公司牛番茄溫室栽培、契作生產且通過履歷驗證面積達60公頃。(圖片提供/鍾宇軒)

鍾宇軒(左2)今年不僅獲得產銷履歷達人肯定,也獲選百大青農。(攝影/游昇俯)

除了農糧類履歷達人,漁仁企業公司在臺東成功養殖白蝦,藉由履歷驗證提升生產管理,引入智能自動化飼料及環境監測設備,特調高蛋白飼料並調節水溫,活蝦出貨,包裝全程低溫冷鏈,以穩定品質獲得通路信任。

畜禽類1名的產銷履歷達人是高登畜牧場,以添加澎湖天然海藻與日本麴菌等配方,改良豬肉營養成分,創立「海藻豬」、「天麴豬」等品牌,2013年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加上供銷專業分工的行銷方式,順利打入型通路。高登更發展沼氣循環發電,用環保節能革新養豬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