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首創無人機追蹤空曠地區遊蕩犬 精準捕抓絕育以控制族群量

用無人機調查沿海區域性遊蕩犬動向,確認犬群族群數、出沒處與動線,可更精確投放誘捕籠以提升犬隻管制效率。(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無人機不僅可以偵查敵情,還能運用於追蹤遊蕩犬隻移動路線及躲藏位置,臺南市政府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首創以無人機調查遊蕩犬動向,再規劃適當方式捕捉並施以絕育,以達到控制遊蕩犬族群數量的效果,不過,目前機隊尚未成軍,預計年底前完成無人機操作培訓,動保人員考取遙控無人機操作證照,爭取明年經費購置無人機。

根據農委會109年全國遊蕩犬調查結果,估計全國有15萬5千多隻遊蕩犬,臺南市遊蕩犬隻數有1萬9千多隻,僅次於屏東縣的2萬隻。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幅員遼闊,空曠地方很多,遊蕩犬會躲在草叢、樹叢、魚塭,人力補捉不易,經常捕捉到1隻,其他犬隻立刻一哄而散,效率不佳,若能搭配無人機空拍追蹤,就能提升捕捉效率。

農業局長李建裕指出,沿海地區是遊蕩犬重點管制區域,動物防疫保護處平時都有派員到現場勘查管制,運用誘捕籠、大型圍籬與麻醉槍等制式工具,優先捕捉移除會追車咬人的犬隻,絕育並訓練後,推廣做為工作犬提供認養,但沿海地區犬隻警覺性高,動保人員不易追蹤犬群動向,無人機可快速移動的特性,對追蹤遊蕩犬很有幫助。

動保處技正張佳玲說,犬隻的嗅覺靈敏,充滿犬隻味道的捕犬車一出現,遊蕩犬早就跑光,現在已經愈來愈難抓,無人機可偵查遊蕩犬出沒地點與動線、確認犬群數量,動保人員再根據路線擬定誘捕籠放置策略,或是根據遊蕩犬群特性放置大型圍籬,或是安排麻醉槍射擊,可提升犬隻管制效率,精準捕捉,保護市民安全。

善用科技調查及控制遊蕩犬族群,才能事半功倍,黃偉哲表示,將無人機運用於遊蕩犬調查及管理,短期目標是提升犬隻管制效能,中長程目標是控制遊蕩犬族群數量後並逐步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