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保單銷售將截止 投保率5% 屏東農業處:首年農民多觀望

紅豆植株生長期間遇雨害可能導致結莢不佳。(圖片來源/農糧署)

紅豆主要產地屏東縣今年首次推出紅豆保單,銷售即將於15日截止,根據各農會回報資料,至10月11日止投保件數337件,投保面積227公頃,投保率5%,屏東縣農業處表示,投保截止日為15日,因此紅豆保單的投保面積應該會再增加,首年銷售已有5%的投保率成績,已是不錯的表現,農民觀望最大的關鍵仍是在於保費須先全額支付,得等核保後才會把補助款退給農民。

屏東是全國冬季裡作紅豆最主要的生產區,產量占全國的四分之三,屏東縣政府主導開發,並與農委會農業金融局、富邦產險公司合作,推出降水量參數紅豆農作物保險,以雨量為理賠依據,因為紅豆生長期間最怕浸水,理賠門檻依降水量不同分為甲式及乙式2種,10月1日至隔年1月31日的保險期間,日累積降水量60.5毫米以上啟賠的甲式,每公頃保險費為5,480元;日累積降水量50.5毫米以上啟賠的乙式,每公頃保費為8,196元。

農委會提供投保農民50%的保費補助,屏東縣政府提供25%,因此農民只要負擔25%的保費即可,以甲式保費每公頃5,480元為例,扣掉補助後,實際上農民只須自負1,370元即可,換算1分地保費137元。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今(14)日表示,農民對農業保險大多持觀望態度,有獲理賠的隔年,投保意願會比較高,若沒有理賠,下一年的投保意願就低,紅豆保單今年剛推出,還剩2天時間可以再努力一下;目前5%的投保率就非強制投保的農業保險而言,「還算ok了,有些產險公司承保的農業保單,投保率只有2、3%」,會繼續鼓勵農民投保,可降低紅豆生產風險。

農業處指出,屏東縣政府主導的農業保險,作物的部分有紅豆及蓮霧,蓮霧投保率大約只有3%,相較於紅豆,蓮霧的市場價值更高,但投保意願並沒有比較高,實務上會發現必須先自己繳交全額保費對農民而言,是比較關鍵的障礙,以紅豆保單為例,1公頃至少要先繳5千多元保費出來,農民會因此而猶豫。

其次,農作物因天然災害而損失可獲得現金救助,農業處發現,農民不用花錢就能有現金救助的選項,也會降低農民購買農業保險的意願,蓮霧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1公頃10萬元,紅豆也有2萬8千元,蓮霧及紅豆保單的理賠條件與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一樣都要看天氣,也是農民在評估是否花錢買保單時的考量。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屏東縣政府在設計紅豆保單時,與產地農民溝通多次,但因為紅單保單是剛新推出的保單,加上農民對農業保險的觀念不普及,即使保費便宜,仍需時間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