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2年9月號 臺灣新蜜境 經濟·生態·食安三贏的森林

豐年7209臺灣新蜜境

臺灣人愛吃蜜,無論是甜點、蛋糕、飲料,都會有蜂蜜的蹤影,不過近年食安事件頻傳,從蜂蜜中驗出抗生素、農藥、摻偽等新聞事件,促進了臺灣消費者對蜂蜜產品品質的重視,近幾年已成功催生國產蜂蜜產銷履歷制度,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今(2022)年更公告100%純蜜規定,將於明(2023)年7月1日正式上路,進一步確保臺灣消費者的健康權益,也讓臺灣蜂產業邁向更健全的發展。

不過,氣候變遷對蜂蜜蜜源的穩定性影響極大,影響了市售常見的龍眼蜜與荔枝蜜的供應,更衝擊蜂農的生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2019年開放林下養蜂,並開啟對森林蜜源植物的進一步研究,讓臺灣豐沛而廣袤的森林資源,成為守護蜜蜂生存環境以及穩定蜂蜜蜜源的良好方案,而純淨無汙染的蜜源環境,更讓「森林蜜」開始成為蜂蜜市場上的明星。

中國明朝劉基(劉伯溫)《靈丘丈人》一文提到:「去其蛛蟊蚍蜉,彌其土蜂蠅豹,夏不烈日,冬不凝澌,飄風吹而不搖,淋雨沃而不漬。其取蜜也,分其贏而已矣,不竭其力也。」養蜂之道是經營管理之術,更借喻為治國之方,且看森林養蜂聚焦蜜源核心,以不同蜂種尋求人蜂共舞、不必逐花而居的可能性,發展多元風味的在地特色蜜,提供更健康取向的封蓋蜜,也成為未來山村建設的重要課題。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 、 PUBU、 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不用重覆高接的梨「台中 5 號」,採收期長且抗暖化的新品種

【豐話題】「原」來如此,與環境共存的永續糧食體系

【人物專訪】鄉土詩人吳晟、散文家莊芳華的植樹原點

【農業技術】

 落花生白絹病簡介及整合性管理

【農業經營】

 檸檬產業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芒果產業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他山之石】

 搭建城鄉連結的故鄉納稅,以日本岐阜縣農泊體驗為例

 從美國農業旅遊爭議反思發展走向與衍生的安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