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今動土明年底完工 專門選育本土黑豬新據點

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今日動土,完工後可為黑豬育種設備升級。(圖片提供/畜試所)

黑豬肉是深具臺灣特色的在地畜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培育出好品質的黑豬供產業界應用,日前有高畜黑豬,年底還有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可望通過命名,畜試所成立「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為黑豬育種設備升級,今(15)日舉行動土儀式,預計明年12月完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黑豬產業在臺灣會永續發展。

陳吉仲主持動土典禮指出,「如果沒有黑豬,屏東不知道會少多少東西、客家文化會失去多少特色」,讓黑豬產業在臺灣永續發展是農委會重要政策目標之一,今天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的動土只是硬體設備而已,更重要的軟體方面,需要畜試所、學術界、養豬產銷班的產業界共同努力,育種的部分由畜試所負責並加速推廣。

養出來的黑豬,要有好價格,農民才願意養,陳吉仲也尋求屏東縣政府的合作,在行銷黑豬時導入文化價值及歷史傳承,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讓黑豬產業可以在臺灣永續經營,他同時表示,畜試所除了育成新品種及研發飼料配方,也開始輔導養豬業者建立自己的黑豬生產系統。

畜試所指出,農委會4年期的「因應氣候變遷之耐逆境育種設施建置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讓農、漁、牧相關單位提升研究量能及改善設施,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就是在這項計畫下規劃建立,中心完工後,將成為我國第一個專門選育具耐熱、高繁殖及抗病性能黑豬的研究據點,不僅可以強化本土黑豬適應極端氣候的能力,也將帶動國內黑豬產業的發展。

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設在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內,畜試所表示,高雄種畜繁殖場是黑豬輔導及相關研發的主要負責單位,且基於屏東縣是國內養豬重鎮,希望藉此作為示範場域,帶動鄰近畜牧場智慧化管理趨勢,加速畜牧產業現代化發展。

高雄種畜繁殖場98年育成的「高畜黑豬」已成功技轉至商業養豬場飼養,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高畜黑豬花了12年育種成功後,技轉16次品種及飼養管理技術,香檬皮作為動物保健飼料也是由高雄種畜繁殖場開發出來,已完成商品化,對循環農業有不少貢獻,未來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完工後,將成為國內最好的育種及飼養管理研發中心,育成的豬品種可用於產業,讓黑豬產業再升級。

高雄種畜繁殖場場長楊鎮榮指出,國家黑豬育種及研發中心是地上2層樓的建築,有種原培育室及展示空間,預計112年12月26日完工。豬舍具備高生物安全及智慧環控功能,可飼養約1,000頭豬,豬舍內區隔人員及豬隻走道,避免各區豬隻交叉感染機會,並設有智慧化環境監控及異常警報,豬隻採群養個飼(母豬養於一欄,但個別餵飼飼料),分娩床為可調式欄位,兼顧母豬及仔豬動物福利。

楊鎮榮說,豬舍的外觀仿照過去的豬舍,有斜屋頂及紅磚,場域具有養豬文化氣息,未來工程完工後,可提供高優質的黑豬品種讓民間使用,也讓消費者享用更多口感佳肉質好的黑豬。

種豬檢定舍及種原培育室新建工程示意圖。(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