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獼猴遭毒殺?高市農業局屍檢查死因 害死野生動物最高開罰30萬元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7月起陸續接獲臺灣獼猴不正常死亡通報,已採集2隻猴屍檢體送農委會進行毒物檢驗分析。(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自7月起陸續接獲臺灣獼猴不正常死亡通報,目前解剖猴屍,發現皮下組織瘀血,已採集2隻猴屍檢體送農委會進行毒物檢驗分析,以釐清真正死因。農業局表示,臺灣獼猴雖非保育類野生動物,但仍是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野生動物,無故傷害獼猴致死,依野保法可開罰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長張韻萍表示,獼猴保育團體在高雄壽山登山口龍泉寺附近,發現獼猴有不正常死亡情形,農業局現在協助化驗檢驗中。農業局7月起至8月11日陸續在鼓山地區接獲4案獼猴通報案件,計有5隻獼猴包括3死2傷。

3件獼猴死亡案件中,其中1件原來只是受傷,送動物園安置後隔天死亡,張韻萍表示,動物園獸醫師發現獼猴有外力撞擊導致的皮下出血,沒有毒殺跡象;另外2件為通報死亡個案,也發現皮下組織瘀血,為求慎重,解剖後依程序採集檢體分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毒物檢驗分析,檢驗結果出爐後才能判定真正死因,並作為查獲行為人裁罰的依據。

張韻萍表示,早期毒殺動物常使用老鼠藥,中毒動物內臟會有出血情形,但農業局近期接獲的3隻獼猴死亡案件,只見皮下組織瘀血,但造成皮下組織瘀血原因不明,因壽山短期內獼猴傷亡數量確有增加,不排除有毒殺的可能,因此決定採集檢體送驗以釐清案情。

臺灣獼猴曾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野外族群數量日益恢復後,農委會於108年1月將臺灣獼猴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仍受野保法保護,不可隨意獵捕,在保護區內不得騷擾、虐待。

農業局指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為臺灣獼猴的主要棲息地,當地具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也是民眾的遊憩場域,遊客若發現獼猴等動物屍體,或有人疑似不法對待野生動物的行為,可立即通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07-5313001)或農業局(07-7106950、1999)處理。

為防止獼猴遭遇不當傷害或毒殺,農業局鼓勵民眾檢舉,一旦檢舉屬實,農業局將依《高雄市檢舉餵食臺灣獼猴獎勵辦法》頒發檢舉人實收罰鍰金額20%的檢舉獎勵金。

臺灣獼猴曾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野外族群數量日益恢復後,農委會於108年1月將臺灣獼猴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