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首次補助漁船購置「充氣式救生衣」 未滿5噸漁船筏、遠洋漁船優先

新式的充氣式救生衣體積小,穿著時僅須將兩條氣囊掛在肩上,調整好鬆緊即可完成穿戴。(圖片提供/漁業署)

漁船海上作業風險大,風浪一打來,船員可能因為沒站穩而落海,捕魚時穿好救生衣才能提高落海生存率,農委會漁業署今年優先補助總噸位未滿5噸的小型漁船筏及遠洋漁船,購置充氣式救生衣使用,每件最高補助2,000元,補助數量有限,小型漁船筏要在9月15日前向漁會提出申請,遠洋漁船則是11月30日向漁業公協會或區漁會提出補助申請。

漁業署指出,近5年漁船每年落海死亡船員數平均約23人,國外統計落海人員未穿著救生衣的生存率約48%,穿著救生衣落海生存率可提高至75%,但目前漁船配置的救生衣多為泡棉式救生衣,體積龐大,影響船員活動力,也會增加甲板作業風險,船員穿著意願不高。

新式的充氣式救生衣體積小,穿著時僅須將兩條氣囊掛在肩上,調整好鬆緊即可完成穿戴,平時不影響工作及活動力,有需要時一拉自動充氣,漁業署表示,經過測試,漁民朋友反應不錯,認為適合在海上作業時穿著。漁業署組長劉福昇說,一件充氣式救生衣約3、4千元,因此每件補助以2千元為上限。

充氣式救生衣樣式。(圖片提供/漁業署)

劉福昇表示,充氣式救生衣購置補助分為沿近海漁船筏及遠洋漁船兩大類,沿近海漁船優先補助總噸位數未滿5噸的漁船、舢舨、漁筏,由於沿近海小型漁船筏船體小,通常僅1至2人作業,若為1人作業漁船,不小心落海時,無人協助通報或施以救援,穿著救生衣可延長海上等待救援時間,提高獲救機率,因此今年優先推廣小型漁船筏漁民購買,每艘可補助件數1件,依發票金額申請補助,每件補助上限2千元,補助總件數1千件為限。

不過,漁業署統計國內沿近海小型漁船筏數量約1萬6千艘,今年最多只有1千艘可獲補助,僧多粥少,劉福昇說,將視今年申請補助購買情形,評估明年補助計畫。

遠洋漁船船員依規定在甲板上作業應穿著充氣式救生衣,劉福昇指出,在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中,有提及要補助遠洋及沿近海小型漁船筏購置充氣式救生衣,因此從事遠洋漁業的遠洋漁船也可申請補助購買充氣式救生衣,補助購買件數以漁業執照登記船員人數的2分之1為上限,依發票金額每件救生衣最高補助2千元,總件數上限1萬件。

根據《111年度漁船充氣式救生衣補助作業要點》,未滿5噸小型漁船筏1年內累計出海作業90天以上才符合申請補助資格,遠洋漁船則須是111年度農委會許可從事遠洋漁業的漁船。充氣式救生衣亂買沒有補助,必須是經過航政機關或驗船機構認可的充氣式救生衣,或是符合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OLAS)或國際救生設備章程(LSA Code)規範的充氣式救生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