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栽培省水5.8至8.4倍 洋桔梗兼具外銷等級好品質

洋桔梗水耕栽培產期縮短,種植密度高、產量大,相較土耕栽培產量提高3倍。(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洋桔梗是臺灣重要外銷切花,外銷量僅次於文心蘭。由於傳統土耕需要淹灌,耗水不少,但在氣候變遷乾旱頻仍下,水資源利用需要更有效率,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土耕省工智慧滴灌栽培」與「水耕循環栽培」2項技術,可大幅降低用水量,節水效益達5.8倍到8.4倍,節水栽培的洋桔梗均可達到外銷日本規格標準。

臺灣洋桔梗栽培面積約100公頃,年產值超過3億元,外銷量大約占總體產量2成,主要外銷日本、超過9成;洋桔梗可周年栽培,從定植到採收約需3、4個月,外銷洋桔梗主要從8月中開始栽培,每年12月至隔年3月為主要產期。

臺中農改場副研究員蔡宛育表示,洋桔梗對溫度敏感,溫度過高會使其「簇生化」,主莖不抽長、植株叢生,延後開花時間,栽培時需使用遮蔭網及灌溉降溫;傳統土耕栽培,農民會以操作便利的淹灌方式灌溉,尤其定植初期,畦溝維持淹水需達一周以上,耗水量可觀。

傳統土耕栽培,農民會以操作便利的淹灌方式灌溉,尤其定植初期,畦溝維持淹水需達一周以上,耗水量可觀。(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傳統土耕淹灌洋桔梗單株用水量約需43.2公升,臺中農改場測量單株洋桔梗每天水分蒸發量約200毫升,設計智慧滴灌栽培,透過自動定時且穩定給水,可維持根部水分穩定,植株得以健康生長,滴灌單株用水量僅約6.4公升,相較淹灌所節省下的用水量,是滴灌用水量的5.75倍之多。

若改以水耕離地栽培,水分不會滲透土壤流失,而是固定水量循環利用,節水效率更高。蔡宛育表示,洋桔梗全期水耕栽培單株用水量約4.6公升,相較淹灌可節省下的水量,是水耕栽培的8.39倍;並且,水耕栽培洋桔梗根系是從養液直接吸收養分,生長快速,栽種密度高、產量更大,全年可4期作,相較傳統土耕產量提高3倍。但水耕設施設置成本在每分地80萬元以上,初期需要相當投資。

外銷日本洋桔梗需要符合切花長度70公分以上,開花2朵、帶3花苞的規格,蔡宛育說,臺中農改場兩種節水技術所栽培出的洋桔梗均達外銷標準,國內拍賣也均達A級品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