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凍石斑魚銷美5公噸今封櫃啟運 陳吉仲有信心石斑產地價可穩定

去年石斑魚外銷美國總數約30公噸,今年光是元家一家公司就會有30公噸,預期整體石斑魚銷美數量將成長。(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行銷石斑魚,國內企業一棒接一棒,繼河馬水產空運活體石斑魚外銷美國後,元家企業出口5公噸條凍石斑魚到美國,今(26)日在高雄封櫃啟運。元家執行長顏志杰表示,去年石斑魚外銷美國總數約30公噸,今年光是元家一家公司就會有30公噸,整體石斑魚銷美數量一定比去年成長。

每年8月至隔年3月是石斑魚盛產期,不等大出時間報到,農委會近期已透過各種管道行銷國產石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高雄邀請高雄市政府與漁民團體共同見證5公噸條凍石斑魚封櫃出口。

陳吉仲表示,因應中國市場中斷,農委會應變措施設定下半年要外銷300公噸石斑,從6月13日至7月24日止,外銷數量累計已有123.5公噸,因此外銷成績將會比原先設定目標高出很多,產地價格可望維持穩定。

陳吉仲說,石斑魚無法外銷到中國後,短短1個半月的時間內,他內心有滿滿的感動與感謝,因為有太多像元家企業這樣的公司增加外銷、國內通路商全聯及萊爾富銷售石斑魚、餐廳業者安永集團的石斑魚漢堡、義美要做石斑魚的加工,速食店摩斯與麥當勞也要使用石斑魚食材,以及漁會第一線面對漁民處理石斑魚相關問題。

拓銷美國市場並非易事,因為除了亞洲族裔外,其他民族對石斑魚並不認識,顏志杰表示,石斑魚在美國市場有基本消費,主要是亞洲人會買,元家出口至美國的石斑魚產品有條凍也有菲力魚排,並在零售市場販售,以去年為例,元家1至2個月就會出口3、4公噸的石斑魚到美國。

顏志杰指出,此次有5公噸的條凍石斑魚出口,數量較多因為對方是長期合作的客戶,訂單穩定也可望逐漸增加,「包括其他公司在內,去年總出口美國的石斑約30公噸,今年光是我們(元家)就有機會出到30公噸」。

元家企業 5 公噸石斑魚今日封櫃出口美國,農委會、高雄市政府、漁民團體共同見證。(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中國6月10日宣布自6月13日起停止受理臺灣石斑魚報關申請,農委會表示,因應中國禁令,農委會提出海外拓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等2項外銷措施,希望今年下半年外銷達300公噸目標,以穩定國內石斑魚產銷秩序與漁民收益,其中海外拓銷獎勵是針對不同國家及航運方式,提供每公斤40元至90元不等的獎勵金,並針對石斑魚魚片及輪切等產品每公斤再增加10元的獎勵金。

陳吉仲指出,去年及前年,石斑活魚外銷中國平均1年6千多公噸,今年上半年已外銷3千多公噸,所以今年下半年的目標是處理3,600公噸的石斑魚,其中300公噸外銷、1,600公噸內銷,其餘延養,這些目標逐一落實。

漁業署統計,今年1月至5月,我國已出口至中國大陸及香港的石斑魚有3,059公噸,暫停出口後,推估有3,600公噸受影響,農委會在石斑魚無法外銷中國後,提出3項因應措施,包括調節上市期間與產量(延養)目標1,000公噸,多元形式對內行銷目標1,600公噸,加工凍儲及強化海外市場拓銷目標1,000公噸,透過調整供應、改變通路等方式去化原本要外銷中國的石斑魚。

陳吉仲對於石斑魚產銷調節的效果有信心,以今日封櫃、由元家企業出口美國的條凍石斑魚為例,下半年元家還有30公噸的條凍石斑魚要外銷,而去年全年外銷美國的石斑魚數量只有30公噸,因此今年外銷美國的石斑魚數量會有好幾倍的增加,外銷順暢,石斑的市場價格就有支撐。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銷定中國以外的市場拓銷石斑魚,除美國外,還有紐西蘭及日本,韓國與東南亞國家等地市場也會努力,與外銷中國不同的是,外銷美國的石斑以加工三去三清的石斑條凍為主,以前賣到中國的是活魚。漁業署說明兩者在重量上的差異,石斑魚經加工去鱗去鰓去內臟後,重量約減少25%

消費者反映這陣子石斑魚並沒有變便宜,陳吉仲回應表示,石斑魚賣給消費者要經過加工廠處理,不同的通路會有不同的價格,全聯的輪切石斑139元,消費者也可以到傳統市場買整條石斑魚,農委會的重點要是讓產地價格不會因為無法外銷中國而導致漁民受損,產地價穩定,市場價格就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