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本土育成咖啡「台農1號」 具精品風味的平地適種新品種

「台農1號」咖啡豆

「台農1號」咖啡豆,具有精品咖啡風味。

文.圖/張淑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

咖啡是世界最大飲料作物之一,近年國人風行飲用咖啡,臺灣咖啡年消費額約新臺幣800億元,每年進口咖啡豆高達3.6萬公噸。目前全臺咖啡栽培面積1,168公頃,生豆產量約1,000公噸,產值約10億元,相較咖啡市場的熱絡需求,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臺灣咖啡種植分布於中高海拔產區面積約占30%,中及低海拔產區各占約35%,因國外引進咖啡作物在臺灣中低海拔適應力不佳,如一般阿拉比卡咖啡品種種植在較低海拔有表現不佳的情況,長期以來產量與品質較不穩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簡稱嘉義分所)歷經十多年選育,自行育成新品種咖啡「台農1號」,能適應各海拔區域的環境條件,不僅在高海拔有良好表現,也適合在中低海拔種植,可謂最適合臺灣環境的品種,於2021年7月5日取得咖啡品種權,獲得品種權證書品種權字第A02801號,目前已技轉種苗業者,農民團體也可申請技轉。

嘉義分所內平地種植的咖啡「台農1號」,經水洗處理的生豆,咖啡豆烘焙磨粉後經品評,分數達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杯測量表80分以上「精品咖啡」等級,具有質地溫和的果酸、豐富堅果香氣、體脂感厚、餘韻長的優秀咖啡風味,較一般中低海拔種植的咖啡品種風味更加優異,頗受消費者歡迎。

臺灣市場近10年來開始有精品咖啡走向,一般精品咖啡多為單一品種的咖啡生豆所烘焙而成,在生豆端被評定為精品咖啡等級,往往有較高的生豆單價,「台農1號」咖啡豆品質優異,未來行情看好。

台農1號咖啡
「台農1號」咖啡紅熟果實。

咖啡「台農1號」品種來源

臺灣主要咖啡栽種品種有Typica(鐵皮卡)、Bourbon(波旁)、Caturra(卡杜拉)、Geisha(藝伎)、SL34、HAES6550等,台農1號親本是波旁,2007年開始從變異種中做實生篩選、初選、複選,最後選育出「台農1號」。

咖啡「台農1號」品種特性

咖啡「台農1號」植株具有生長強健的特性,平地種植表現良好,中低海拔也適合種植。枝條節間短,葉片小,果實紅色橢圓形,產量高,約為目前國內咖啡栽培品種平均的1.2倍,葉片富含綠原酸(Chlorogenicacid;CGA,又名咖啡單寧酸),含量較一般品種高出2倍。

咖啡「台農1號」 品種栽培管理方式及應注意事項

•栽培環境

本品種植株生長強健,在高、中、低海拔皆適合種植。種植距離至少2X2公尺,植株多主幹,生長栽培時需要增加行株距,以利管理工作與通風性,減少病蟲害發生。排水良好且土層深厚的有機質土壤環境,適合植株根系發展。日照強的栽培環境配置適當遮蔭,可讓植株生長良好。

•繁殖方法

以嫁接、扦插、芽接等方法皆可,無性繁殖方式可以維持植株特性,此品種經由種子實生繁殖的植株容易產生變異。

•肥培管理

一般成年咖啡樹每分地施用氮5~10公斤,磷6~10公斤,鉀6~10公斤,在果實採收後施用65%,另35%比例於開花結果期施用,並減少氮肥及增加磷鉀肥的施用量。

•支柱支撐

咖啡樹植株在結果盛產期需注意立支柱,以支撐結實纍纍的結果枝條,栽培管理與其他咖啡作業程序相同,病蟲害防治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張淑芬。電話:05-2753115。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