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澳門芒果包裝病毒陽性連續銷毀2批 陳吉仲「很遺憾」

外銷澳門芒果3天內有2批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全數150公斤遭銷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芒果不會確診,會確診的是人。圖非當事芒果。(圖片來源/臺南農改場)

臺灣輸銷澳門的芒果3天內被銷毀2批,理由是芒果樣本及芒果外包裝樣本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日表示,芒果不會確診,會確診的是人,且芒果不會傳染COVID-19給人,「澳門政府連續2次的宣布,我們覺得很遺憾」,芒果外銷澳門數量少,最近一次出口日期為6月15日,現在已是7月初,公布檢驗結果的時間點「令人非常訝異」。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病毒會透過水果傳染人,這種檢驗及限制措施不符合科學,世界各國也陸續向中國提出關切,顯示這些措施並不合理,呼籲澳門當局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科學及風險管理的適當措施,以維持貿易順暢。

澳門市政署6月30日首次發布在臺灣進口芒果樣本中,檢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20箱共計100公斤的芒果全數封存銷毀,並暫停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進口一周;7月2日再度發布自臺灣進口的芒果外包裝樣本病毒核酸檢測呈現陽性,5箱共重50公斤的芒果全數封存銷毀,涉事品牌商的輸入申請也暫停一周。

澳門市政署聲稱,對冷鏈食品一向執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措施,已先後對來自阿根廷、波蘭、越南、印尼、香港的冷鏈及奶製品的食品、內外包裝發現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相關措施的推行是為了保障澳門市民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

陳吉仲說,臺灣芒果出口澳門的不多,且是在大半個月以前出口的,為何現在還有這樣的事情出來,時間點令人非常訝異,呼籲澳門政府針對所有的農產品貿易,應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規則處理。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接獲來自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平臺相關通知,也未接獲澳門官方的正式通知,且自6月15日後就沒有輸出業者向防檢局申請芒果輸往澳門案件,如果防檢局接獲澳門訊息,將轉致衛生單位調查。

不過,鄒慧娟強調,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沒有科學研究指出病毒會透過水果傳染人,2020年11月起,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SPS)陸續對中國提出關切,顯示中國這項措施不合理,呼籲澳門當局應按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科學及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不應以檢驗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為由影響國際貿易。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指出,如果檢驗病毒核酸呈現陽性,是指有病毒殘骸、遺留痕跡,但不能說是有病毒、有傳播病毒風險,除非在樣本上能分離出活病毒,才存在病毒傳播風險,澳門或中國如果堅持認為進口農產品外包裝病毒核酸檢驗陽性存在風險,應進一步執行分離活病毒的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