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雞防疫強度降級 暫列入侵外來種名單觀察研究中

(圖片來源/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提供)

(圖片來源/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提供)

文/陳儷方
荔枝椿象入侵臺灣已造成危害,去年又在北部的八里、五股等地發現龍眼雞這隻蟲,蟲名讓人聯想到是否又要危害龍眼樹?防檢局經過2年的觀察,暫時將龍眼雞列為外來種觀察名單,因為不論是在離島金門還是臺灣本島,均未發現牠造成經濟上的危害。除了去年已發現龍眼雞的八里、林口、五股之外,今年新增泰山一地,但發現地點只新增一個點,從目前發現的地點、數量,以及經濟風險綜合判斷,認為應暫時以入侵外來種的角度關切牠即可。

臺灣境內最早發現龍眼雞蹤跡的地方在金門,龍眼雞雖然名字不好聽,但外形相當艷麗,防檢局植物防疫組長陳宏伯說,金門當地居民並不把牠當成是害蟲,因為實際上看不到什麼危害,「金門人還把牠當吉祥物,在門前樹上發現漂亮的龍眼雞,感覺好像會有什麼喜事發生的那種吉祥物」。話說回來,在金門、在臺灣本島,是否造成經濟危害才是防檢局關切的重點,這2年觀察的結果是沒有,因此防檢局現在改以外來種的角度來看待龍眼雞。

龍眼雞最早被官方發現,是農委會農試所去金門做有害昆蟲的調查,發現了原本沒在境內發現過的龍眼雞,經查,中國的文獻是把龍眼雞當成害蟲,一開始,防檢局也把龍眼雞當成害蟲一樣看待,今年也試噴藥劑防治,結果「掉下來的是荔枝椿象」,龍眼雞逃走了。觀察龍眼雞飛行能力、繁殖能力都不強,數量也還好,實際上也未造成經濟危害,防檢局認為應該關注的反而是龍眼雞對於當地生態的影響程度。

陳宏伯說,龍眼雞外形長得很像渡邊氏東方蠟蟬,「但龍眼雞比較漂亮」,防檢局從影響生態的角度切入觀察,至目前為止,也沒有發現牠影響到什麼生物、生態,但生態影響需要長時間觀察,現在還無法下定論。蒐尋文獻後,防檢局發現對於龍眼雞的研究很少,從這點可以推論,應該不是農業上、經濟作物上的害蟲,否則研究及報告數量應該會很多,但為了更了解龍眼雞,已請臺大昆蟲系教授柯俊成進行研究計畫,研究龍眼雞的生活史,並對發現地點附近的學校同學們進行環境教育;同時,在發現地區會設立告示牌,提醒不能人為散播等注意事項。

有民眾在北捷唭哩岸站的東華公園發現龍眼雞,並通報了防檢局,「一開始在柚子樹上發現,後來在龍眼樹上發現更多」。有關龍眼雞的寄主植物,農試所說有龍眼、荔枝、柚子、芒果……等作物,就連木麻黃都屬寄主植物;防檢局則表示,龍眼雞就是吸食龍眼樹汁液,也會存在雜木林中,也看過牠吸食烏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