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產會檢驗石斑魚禁藥公正遭質疑 陳吉仲:願出錢給第三方實驗室再驗過

陳吉仲說,中央畜產會的檢驗能力經得起考驗,若外界仍有疑慮,農委會願意出錢,由第三公正實驗室再次去11場養殖場採檢。(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灣石斑魚被中國以驗出禁藥為由,全面禁止輸入,漁業署回追11場供貨的石斑養殖場採驗魚體及池水底土,結果均未驗出禁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表示,受託檢驗的中央畜產會的實驗室經過驗證,檢驗能力經得起考驗,若大家還是有疑慮,農委會願意出錢,由第三公正實驗室再次去11場養殖場採檢。

陳吉仲今天出席家畜衛生試驗所全球第一個「十足目虹彩病毒參考實驗室」的揭牌儀式,會後受訪時表示,中國海關總署6月10日透過兩岸動植物檢疫窗口告知我方防檢局,2艘石斑魚活魚運搬船檢驗出結晶紫及孔雀綠2種禁藥,6月13日起全面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漁業署找到11家供貨的養殖場,並採檢魚體、池水、底泥,檢驗結果均無中方所指禁藥,相關科學證據由防檢局提供給中國海關總署。

未依規定登載漁貨來源的運搬船將開罰 行政程序進行中

陳吉仲強調,11家魚體及水土的檢驗由中央畜產會實驗室執行,畜產會的實驗室經過驗證,如果大家認為日前漁業署公布的檢驗結果、檢驗方法不足以取信、仍有疑慮,「農委會願意出錢,由第三方公正實驗室再去11場養殖場採檢魚體水土,這絕對經得起檢驗。」

根據漁業署說明,中央畜產會的實驗室已取得衛福部食藥署「實驗室品質管理規範-測試結果之品質管制」及全國認證基金會(TAF)ISO/IEC 17025測試與校正實驗室能力一般要求。

漁業署上周五(6月17日)提供11場養殖場的魚體、池水及底泥的四環黴素、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結晶紫、還原型結晶紫的檢驗結果列表與檢驗方法說明,今日再提供檢驗報告樣張,採樣日期均為6月16日。

漁業署提供檢驗報告樣張。(攝影/記者陳儷方)

供貨的養殖場通過禁藥檢驗,但漁業署對運搬船的調查尚未結束,中國6月10日向臺灣通報2艘載運不合格石斑魚的活魚運搬船,涉嫌登載魚貨來源不實,陳吉仲表示,業者若違反《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就依法處理,「而且現在在走程序了,也可讓對岸知道,我們是有制度、按規範走的。」漁業署最晚本周五前就會對外說明調查結果及相關懲處。

石斑魚110年未上市監測2百多件 全數合格

陳吉仲同時指出,食藥署近5年來對上市石斑魚的抽驗結果,每年合格率百分之百,過去10年來,漁業署在產地的檢驗件超過1萬8千件,平均1年檢驗1千8百件,合格率98.5%,且近幾年的合格率大幅提高,石斑魚飼養不只品質好,食安也無虞。

漁業署未上市水產品監測合格率達98.5%,漁業署水產品安全科科長溫玉萍表示,歷年合格率都在99%左右,不合格1%左右,大部分是因為有部分使用藥物的魚種,未遵守停藥期的規定;至於石斑魚,今年未上市水產品監測結果則是百分之百合格,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指出,去年未上市水產品監測抽驗件數2千2百多件,其中石斑魚抽檢2百多件,完全符合用藥規定。

陳吉仲說,這2年來每年外銷6、7千公噸的石斑魚到中國,即使中國宣稱檢驗不合格的件數仍然極少,不合格比率很低,但中國仍採取不符國際規範的全面暫停輸入方式處理,而不是針對不合格商品退運或銷毀;未來農委會針對所有出口海外市場的石斑魚檢驗要求會更嚴謹,讓臺灣出口的農漁產品同時具有品質與安全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