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違章農地工廠?蘇揆:務實輔導合法、絕不允許污染

上週臺中大雅農地工廠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又燒出違法農地工廠問題,農委會說樂意提供違法工廠清單給經濟部,因工廠主責單位是經濟部,外界因此質疑兩部會互踢球。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受訪時表示,違規工廠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結果,修《工輔法》就是希望輔導工廠合法,如果不改善,「政府當然會執法」。

立法院上會期臨時會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違法農地工廠解決時限再延20年,但上週又見違法農地工廠大火,還導致2名消防人員殉職,各界究責聲不斷。蘇貞昌8日在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臺灣有許多工廠並不合法是個事實,也是幾十年,不管哪一黨執政累積起來」,《工輔法》的修法就是要輔導不合法的工廠可以合法,他說,「借這個輔導合法的機會,大家不應該還存任何僥倖」。

針對外界對農委會與經濟部在拆除違規工廠的角色上互踢皮球的批評,蘇貞昌說,「有公安疑慮、有污染問題的工廠,絕不許允許」,若無法改善,政府當然會執法,但這已是過去幾年十累積下來的事實,如果光是把目標訂高,但什麼也不做,就是空談,蘇貞昌強調,「我們務實來做,不是要就地合法,而是借這個機會,大家有機會變成合法時,就不再有污染,不能有公安疑慮。」

《工輔法》修正案上會期通過,根據經濟部的管理時程,各縣市正在清查,預計年底前可清查完畢,清查出的工廠將全數納管,並要求改善,否則可依法斷水斷電,不得生產。

【延伸閱讀】

農地工廠拆除有第2波名單?陳吉仲:農地上違規工廠都要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