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下個邊境防疫風險高峰:2020大選前、過年

國慶4天連假來了!不少人會利用多天連假出國旅遊放鬆,但千萬記得別帶肉製品回國,罰錢事小,如果不小心為臺灣帶進非洲豬瘟病毒,那就真的對不起所有人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至今還是有人會帶豬肉製品闖國門,以9月為例,違規攜帶肉製品被查獲後,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件數,中國17件,越南4件,比例仍是2位數,對於疫情,仍不可掉以輕心。海關評估,明年初總統大選前及過年,都是邊境防疫風險的高峰。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截至10月8日止,亞洲地區包括蒙古、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等,東亞地區共10個國家向世界動物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但被我國列入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名單更多,有:中國、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北韓、韓國、俄羅斯、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以及蒙古、東帝汶等18個,來自這18地的旅客入境我國,行李要百分之百檢查。

如果是從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肉製品來臺被查獲,第1次罰20萬新臺幣,第2次直接開罰100萬。9月第1 週,20萬裁罰案件數暴增至33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與中秋節有關,中秋節機場旅客人數多,攜帶內含豬肉的月餅進海關的情形比較多,被查獲後開罰,排除9月上旬的最高峰,9月至今,裁罰20萬元的件數呈現穩定減少。

參照中秋節前被查獲開罰件數增多的情形,財政部關務署推估,下一個高峰就是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投票前,以及過年。陳吉仲說,將特別研擬加強宣導方案,避免假期回國竟然受罰的情形發生。

另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統計了邊境查驗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樣本數,去年8月至今年10月上旬,總採檢樣本數2439件,陽性樣本數159件,來自中國樣本檢出陽性的件數,7月為最高峰有28件,9月已減為17件,比例11.18%;來自越南樣本檢出陽性的件數從8月的11件減為9月的4件,比例17.39%。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讀數字變化的意義,7月當時推測可能是中國的豬隻在感染非洲豬瘟後,被屠宰並冷凍,現已被製成加工品流入市面,所以攔查樣本被檢出為陽性反應的比例很高,或是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出現第二波,不過,現在觀察至10月第1週為止的陽性檢出比例,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並沒有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