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胸琉璃蟻密度增加 範圍擴及9縣市

暖冬受害的不只是農作物,也讓疣胸琉璃蟻分布往北移,原本只在中南部較多,但近年發現逐漸往北移居,且數量多到已經造成居家困擾,農委會與環保署決定聯手防治,請各縣市政府提報疣胸琉璃蟻危害範圍及面積給中央,由專家協助鑑定與確認高風險區域後,提供防治餌劑及餌站給民眾使用,以降低蟻患。疣胸琉璃蟻不會直接危害農業,但已成環境害蟲,入侵住家後,就住在輕隔間、天花板,鋁門窗臺,以糖水為餌劑加些許硼砂即可防治。

住臺北的人可能沒看過疣胸琉璃蟻,因為牠分布在中南部地區,是本地蟻種,1百年前的臺灣螞蟻調查,就已有記錄,海拔500公尺以下山麓的竹林內、雜木林間為其主要發現地點,喜歡在竹筒內、樹幹縫隙間築巢,喜甜食,所以會取食蚜蟲、介殼蟲等昆蟲分泌的蜜露,形成共生關係。對於農作物並沒有直接危害,頂多就是水果太甜時他們很愛,龍眼或甜柿果實上,會看到這些疣胸琉璃蟻,讓果農的收成遇上一些麻煩。

疣胸琉璃蟻目前在臺灣環境中的危害範圍共計9縣市,包括苗栗、南投、臺中、彰化、嘉義、雲林,以及台南、高雄,研究疣胸琉璃蟻的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說,新竹也出現疣胸琉璃蟻的蹤跡了,苗栗是最近才出現的。疣胸琉璃蟻不像蚊子跳蚤那樣會傳染疾病,「我們也不會認為螞蟻要做妨治,但牠多到一個民眾受不了的程度時,就會開始想找藥劑防治牠。」

既然非農業害蟲,為何還要特別防治牠?疣胸琉璃蟻不會攻擊農作物,只是愛吃甜,會躲在作物的隙縫裡,導致農民被咬傷,林宗岐說,案例還滿多的。疣胸琉璃蟻具有防禦性,入侵居家後,會爬到天花板上,掉在人類身上後就會開咬,再噴上蟻酸,傷口會有疼痛感;家裡沒被疣胸琉璃蟻入侵過,不知道有多可怕,「這螞蟻不像紅火蟻那麼強,我們看過,量多的話真的很多,白色床單早上起來全部都是螞蟻。」遭入侵的住家鋁窗臺,拆下來沖水,全部黑壓壓一片,那些,都是疣胸琉璃蟻。林宗岐說,被入侵之地,猶如家裡同住了20萬隻疣胸琉璃蟻,但只要正確施用餌劑,1個月後族群數量可大大下降至數千隻。

地方政府提報疣胸琉璃蟻的危害範圍及面積之後,中央會提供藥劑以減少其數量及密度,但也可以自製誘引餌劑殺蟻,方法很簡單,調製濃度10%至20%的糖水做為誘引劑,再加3%的硼酸(硼砂)混入糖水中,疣胸琉璃蟻就會來吃含毒糖水,並回巢餵食蟻后及其他螞蟻,螞蟻們過幾天就會死亡,防治上雖然需要時間,但效果不錯又不傷害環境;或是利用皂素等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噴植株上的蟻群,螞蟻會窒息,也有防治效果。

左為居家型琉璃餌站,右為樹上杯型液體餌站(圖/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