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青農! 謝富羽杭菊 獲法國AVPA特別獎

由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舉辦的「第2屆國際茶葉大賽」,今年競賽首度加入花草茶類(herbals tea)評比,花茶類的首屆特別獎,臺灣青農拿下了!我國苗栗公館鄉青農謝富羽的白、黃2種產銷履歷、無毒杭菊,均榮獲最高殊榮「特別獎」(Diplôme Produit Gourmet),堪稱花茶界的臺灣之光。

AVPA為法國農產品業者及味覺專家所組成的非政府組織,在全球有超過700名會員,設置有美食水、植物油、咖啡及茶葉等4項國際比賽,依不同分類標準,設置金、銀、銅及特別獎等獎項。

今年世界茶葉大賽共有日本、紐西蘭、中國、越南、哥倫比亞、阿根廷、印度及臺灣等國家,共128項產品參賽;因花草茶類評比首度列入,故未設金、銀、銅獎,我國青農謝富羽以2款杭菊參賽,即獲「花茶」(Infusion Fleur)項目特別獎。

苗栗青農謝富羽(中)獲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國際茶葉大賽頒發「花茶」(Infusion Fleur)項目「特別獎」。

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VPA)9月23日在巴黎舉行「第2屆國際茶葉大賽」頒獎典禮。

謝富羽的杭菊產品在「第2屆國際茶葉大賽」頒獎典禮現場的食品展上展出。

現年35歲的謝富羽是苗栗種植草莓、紅棗及杭菊的青農,亦是農委會輔導的第2屆百大青農之一。家中本經營花卉農場,但2003年國內爆發SARS疫情後,觀賞花卉因景氣不佳而一蹶不振,遂轉向草莓及紅棗等作物的栽培。

畢業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的謝富羽表示,臺灣農業發展容易受到政策影響,父母本期望他能選擇從農以外的穩定工作,但他升大學時即發現農業生產未來可能會愈來愈少人做,反而有商機,故選擇念園藝系,並從大二起即在自家農場參與工作。

相較於種植紅棗需要7、8年才可以收成,杭菊則是7、8個月即有產出的短期作物,且與紅棗一樣有乾燥保存的優勢,因此,謝富羽從4年前開始嘗試栽培。目前他種有8分地面積,年產乾杭菊原料約600公斤,除在國內加工成茶包、禮盒等商品販售,還上架電商平台Amazon外銷日本。

謝富羽的杭菊產品。

謝富羽農場的黃色杭菊。

謝富羽農場的白色杭菊。

謝富羽表示,歐洲國家有喝下午茶習慣,洋甘菊即是主要的花茶之一,但洋甘菊採收連枝帶葉,有青草的苦澀味,風味其實不如拿全花沖泡的杭菊;他的杭菊目前銷日業績還不錯,相信英、法等歐洲國家是值得開拓的市場,故這次在AVPA參賽,希望作為歐洲市場敲門磚。

杭菊每年3、4月種植,約11月下旬可採收,中間歷經雨水豐沛的梅雨季及颱風季,高溫多濕往往使杭菊好發莖腐病,且易有斜紋夜盜蟲等病蟲害。但謝富羽2年多前開始使用無人機噴藥,改善施藥效果,並藉著做產銷履歷驗證,掌握施藥、人力排程,讓他的杭菊可做到無農藥殘留。

謝富羽在田間操作無人機施藥。

雖然大學主修園藝,但謝富羽坦承,學校教育重理論、欠缺實作技術,幸而有家庭背景為他補足這塊;工作多年後,他仍進修政大農業科技跨領域人才AMMOT學分班,為自己加值創業所需的管理及行銷知識。

相較於老一輩以「經驗」務農,謝富羽傾向以具有實證的科學化方法從事農業,如今,他的紅棗曾連續2年拿下苗栗「紅棗王」評鑑第一名,草莓更獲得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及連鎖麵包店樂田麵包採用,談到正開拓的杭菊市場,謝富羽難掩興奮地說,「杭菊未來的商機很大」。

謝富羽與女兒在杭菊田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