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亂種樹及錯誤修剪 全國種樹諮詢中心試營運提供種樹心法

公園樹木是重要碳匯,種對樹木加上良好維護管理,才能讓樹木生長良好。(圖片提供/林試所)

公園、校園、行道樹等公共場域景觀樹木,一直以來多由公共工程外包種植及維護,樹木因不當修剪、栽培而夭折,甚或種植到水土不服的外來樹種,衍伸相關環境問題等,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組成「全國種樹諮詢中心」試營運,未來將提供試栽原生樹種及栽培管理建議,率先提供公家機關諮詢,未來將逐步擴及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

國內推動淨零碳排,種樹可以增加碳匯,政府許多部門種樹,但往往不一定能以正確方式種樹,導致樹木無法正常生長,行政院5月11日舉行全國種樹會議,由林試所組成全國種樹諮詢中心,25日起試營運,希望諮詢中心推薦適栽原生樹種,植栽以及樹木修枝、健檢、病蟲害等維護管理建議,供其他部會諮詢。

林試所技術服務組組長胡元瑋表示,全國種樹諮詢中心服務對象第一階段以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及教育部等5個公家機關為主,包括營建署主管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教育部主管校園,交通部的國道、省道行道樹等樹木植栽,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的水利設施濱溪沿岸的綠化植栽,到公家機關新建工程建築的屋頂、陽臺、露臺經營「空中森林」等,都是可供諮詢對象。

胡元瑋舉例,過去公路單位植栽經費可能占工程經費不到10分之1,只能委託園藝業者維護,但業者修枝不當或是支架固定好了就不再拿下來,均可能導致樹木受傷;全國種樹諮詢中心會以林務局修訂「景觀樹木修剪作業指引」為基礎,輔導機關與業者擬定契約,要求樹木半徑30公分內不除草、新植樹木3年內不修枝等作法,確保樹幹不受傷害;他說,只要選對樹種、樹木健康,栽種時植穴夠深、土球夠多,新植樹木不用支架也能穩健成長。

全國種樹諮詢中心推薦種植原生鄉土樹種,將依據公園、校園、行道樹等不同需求取向樹木,視其位於臺灣北、中、南、東,屬於濱海區、市區、郊區或山區等,提供種植建議。

胡元瑋說,國內有的行道樹種植外來樹種「大葉桃花心木」,但其果實有拳頭般大,掉落的話影響行車安全;「木棉」開花很漂亮,但蒴果棉絮會引起人體過敏,花朵掉落也容易造成車輛輪胎打滑,影響交通安全;諮詢中心未來將依據文化大學副教授蘇夢淮、林試所長曾彥學等人編著《原景綠境》收錄227種臺灣原生植物名單,提供試栽建議。未來諮詢中心也將協助媒合園藝景觀公會及台糖平地造林的原生樹木,提供造林種樹所需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