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剪樹超傷!慎防7大致命錯誤(上)

處於21世紀的今日,人口逐漸增加並往都市集中,與人類關係密切的是生活周遭的都市林,即公園、社區綠化的林木及行道樹,這些樹木讓我們切身體驗景觀美學、遊憩休閒、淨化大氣、調節氣候、減少噪音和土壤沖蝕、提升生物多樣性等多重效益。用於綠化的林木及行道樹的維護管理,影響民眾安全及景觀感受甚鉅,而樹木修剪便關係著林木健康,遂成了大眾關心的議題。

林木常見的錯誤修剪樣態

一、結構枝的修剪

結構枝為塑造樹型整體結構的枝條,此枝條不應修剪,結構枝包含和主幹相連結的主枝,以及和主枝相連的亞主枝。為何結構枝不應傷剪?一為其修剪將影響整體樹型架構,二則結構枝為林木結構的骨幹,具有支撐樹體的作用。結構枝大約在林木年幼時就形成,若要修剪,建議趁主幹直徑5公分以內時修剪塑形,並控制一定的枝下高,人行道的行道樹離地面的枝下高以2.5~3公尺為佳,車道的枝下高建議為4.5~5公尺。若等到林木胸高直徑生長到20公分以上,主枝、亞主枝枝條直徑10公分以上才進行修剪,樹木會因傷口過大、無法短時間內癒合,成為腐朽菌入侵的管道,進而造成主幹腐朽空洞、支撐力減弱。一旦遇上颱風豪雨,林木即為危險木,容易傾倒或幹折,長則20年、短至10年內便會發生此狀況。

結構枝示意圖。

二、截幹

截幹修剪方式常見於公園、綠地或行道樹等大樹,美其名是樹長太高,為了避免強風吹襲傾倒而修剪,乍視有理,但其實大錯特錯;原因是林木樹冠枝葉是行光合作用最主要的場所,其為養分製造最旺盛的區域,而樹冠下側枝葉已漸老化,光合作用效率差,故枝條宜由基部下側逐漸往上修剪。截幹式強行修除樹冠,對林木生機影響甚鉅,重者林木枯死,輕者樹型架構完全變形,景觀效益盡失。截幹亦會減少抑制不定牙的化學物質,萌芽力強的闊葉樹,便會在截斷處的傷口周圍萌發叢生許多枝條。枝條和樹幹連結處的幹萌枝,因枝條木質部和樹幹木質部無法有效連結,致使枝條易受外力影響而產生劈裂。此外,過於密集的不定枝會阻斷樹冠內部的採光與通風,容易遭受病蟲害的侵襲。

三、修剪傷口過大

林木的傷口癒合速度與傷口直徑和林木生長速度密切相關,傷口越大,癒合時間越久;林木生長速度慢者,癒合速度慢,反之,生長速度越快,則傷口癒合越快。據筆者對櫸木修枝傷口的調查,5年內若傷口不癒合,林木一定會腐朽,甚至有些傷口外觀上雖然癒合,但樹幹內部依然腐朽。一般來說生長較慢的樹種,如櫸木、紅檜、肖楠、櫻花,枝徑超過5、6公分者,不應修剪;亞熱帶地區生長較快的樹種,如茄苳、刺桐、榕樹、小葉欖仁,枝徑超過10公分則不建議修剪。除了樹種外,修枝技術、立地環境及其管理措施亦影響傷口癒合的速度。然而,即便使用正確的修剪方法,若修剪直徑太大的枝條,也會因為傷口太大,可能歷經5~10年仍然無法癒合,腐朽菌勢必會入侵,造成主幹中空腐朽。

圖為結構枝主枝修剪,因修剪傷口太大造成主幹腐朽。

四、樹皮剝離

大樹常見到樹幹局部嚴重腐朽的情形,其成因很多,但大部分是人為或機械損傷造成,尤其絕大部分是修枝不當的因素。一般樹木的修剪,大多是外包給景觀業者或相關的承包商,而主辦單位人員若無正確修剪觀念,指示工人按照三段式或三切式標準作業程序修剪大枝條,傷口可能會不平整,再者甚至造成傷口樹皮剝離,短時間內林木雖能成活,但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若樹皮剝離發生在主幹,樹木容易在10~20年內受真菌感染,並造成中空腐朽,進而傾倒或枯死,故必須認知到,「樹皮一旦剝離,林木樹幹必定腐朽」。切記直徑5公分以上的大枝條,務必以三段式或三切式修剪標準作業程序修剪,並施作在正確位置。

五、切口不平齊或傷口粗糙

若林木修剪時切口不平齊或傷口粗糙,致使傷口面積增加,將影響癒傷細胞或形成層細胞的形成、延緩傷口癒合時間、提高病原菌入侵的機會,進而促成傷口腐朽,有時蔓延至樹幹內部造成中空腐朽。

修枝若切口不平齊或傷口粗糙,傷口不易癒合,會增加病原菌入侵的機會。

六、留存殘枝(left stub)

林木枝條修剪的正確位置必須落在枝皮脊線(branch bank ridge, BBR)和枝領(branch collar)外側,但不可留存1公分以上的殘枝,留存殘枝不但減緩傷口癒合時間,同時提供腐朽菌生長所需的食物及環境,尤其是枯朽的殘枝易成為腐朽菌擴散至主幹的枝通道,務必特別留意。

七、獅尾式修剪(lion tailing cut)

林木進行樹冠修剪時,樹冠主幹的分枝,應均勻分布在主幹上,即連結主幹的枝條應保持良好間距,可調節樹冠的透光度及通氣性。但若修剪時過量移除樹幹分枝(如修除樹冠內側及下位處枝條,僅留下樹冠末端枝葉),易造成樹皮曬傷,更因枝葉重量集中在樹梢,枝條結構弱化,頭重腳輕,風大時會造成主幹或枝條折斷。

若欲進一步了解林木修剪的方法,可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造林木與行道樹枝修剪」網站。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9年10月號,原標〈別再這樣修剪樹啦!破除常見迷思,正確的樹木修剪法〉。《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K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