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好像不認識我了!」毛寶貝也會罹患失智症 飼主應留意9警訊

不只人類有失智症危機,寵物也有,好發在10歲以上的毛寶貝身上,一旦發現家裡年紀大的毛寶貝不想搭理你,或是日夜作息顛倒,連走路都失去方向感時,就有可能罹患失智症,要趕緊帶去看醫生,吃藥可以延緩病程。獸醫師無奈地說,臨床經驗經常是寵物罹癌生重病帶來就醫時,醫師才發現毛寶貝已有嚴重的失智症了。

人類有簡易的失智症篩檢量表,可供家屬或患者自己做初步檢查,狗狗也有。小動物臨床醫學會的理事長邱顯傑表示,寵物狗的失智症狀跟人的阿茲海默症很像,是一種漸進式的變化,晚上不睡,會來回走動或是起來打嗑睡,作息會改變成白天才睡覺,也有些毛寶貝會走到角落,然後一直走不出來,或是一直窩在角落;狗狗的各項行為改變中,讓飼主最有感的應該是毛寶貝已經不跟你互動了,叫他也沒反應,「就像牠從來不認識你一樣」。

就算你再關注你的毛寶貝,還是有可能沒有發現牠可能已經開始生病了,除非飼主能先認識狗狗失智症的前兆,邱顯傑說,有幾個現象,飼主應該要留意,包括:

  1. 來回走動、漫無目的地繞圈圈或走來走去;
  2. 盯著牆壁或地板發呆
  3. 一旦被物品擋住去路就無法繞過物品
  4. 無法辨認出熟識的人或其他動物
  5. 行走時撞到牆壁或門
  6. 不讓人觸摸,被人觸摸時會逃走
  7. 找不到掉在地板上的食物
  8. 原本不會在家中隨處便溺的狗狗,卻開始在家中隨處便溺
  9. 活動量明顯變差

邱顯傑說,他的醫院主要是外科,常做老狗的腫瘤手術,臨床上常見寵物不僅長腫瘤,還已有明顯失智症狀,但疼愛牠的主人卻毫不知情,延誤治療時機;其實不僅人類有延緩失智症狀的藥品可使用,寵物也有,但都需要及早發現。醫師建議,照顧10歲以上高齡狗狗的飼主們,都要多留意牠們的不尋常行為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