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業政策滿6年 陳吉仲520展望推動碳權交易與農業綠能

以農業為志業,陳吉仲邀大家一起走,農業進步是條沒有終點的路。圖為陳吉仲主持由臺南改良場主辦的大蒜機械化示範觀摩會。(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今天是520,蔡英文政府執政滿6年,身為新農業政策執行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細數6年農業政策推動成果,包括三保一金全方位照顧農民福利、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農田水利會升格、通過食農教育法;因應氣候變遷,成立淨零辦公室邁向農業淨零排放,推動農業綠能及碳權交易,陳吉仲強調,提高農民收入、強化農產品食安,才能創造農業永續。

農業政策成果豐碩 動物防疫、農民福利大有斬獲 解除遠洋漁業黃牌危機

陳吉仲在個人臉書細數6年來已完成的重點農業績效有21項,包括精進農民健康保險,開放實耕者加入;完成農業保險立法,持續開發農民需要的保單;開辦農民職災保險,工作受傷不再沒保障,並納入職業病;建立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政府挺農民,一起儲存退休金;補助農民採購農機具及穩定肥料價格;配合產業需求,增訂專業農貸。

口蹄疫成功拔針,揮別24年來疫區的陰霾,2020年成為口疫非疫區;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成功加入南印度洋漁業協定;投入經費,強化漁業基礎建設;刺網漁具實名制,降低漁民財損意外並維護海洋生態。

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擴大灌區服務面積、提升用水效率;完成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給付;食農教育法完成立法,將全面推動食農教育,陳吉仲說,要讓人們理解食材與土地的關係;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在地食材,目前覆蓋率已達93%;農委會接手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協助農民延長農產品保存期、減輕次級品過剩帶來的成本負擔。

防堵非洲豬瘟守城池 畜產品導入冷鏈物流耳目一新

現在的農業政策進行式,陳吉仲說,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面積達1.7萬公頃、產銷履歷面積也有6萬公頃,兩者都會再擴大推動,消費端則是透過批發市場實名制與質譜快檢,讓國人都能安心消費國產食材;持續守住非洲豬瘟風險,投入130億元升級養豬產業。

農委會不僅創建寵物管理科強化寵物事業管理,也要保護臺灣原生種動植物、防範外來種入侵;行政院已核定每年23億元推動農業省工機械化及設備現代化,2年投入126億元建立農漁畜冷鏈物流體系,還有精進稻米產業政策,使農業生產環境升級,並透過加工及策略聯盟,提升農業競爭力,再經由內外促銷及開拓國際市場,創造產值。

迎戰清除傳統豬瘟、農業淨零排放超前達標、愛用國產糧食木材文化紮根

陳吉仲指出,這2、3年來全球人類的生活有重大轉變,極端氣候、covid-19疫情,還有戰爭,都衝擊了我們的世界觀,為了確保2300萬人民的糧食安全,農委會必須確保農業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執行到位。

極端氣候將成為農業生產不可忽視的威脅,往後農業研究的首要重點工作,就在於快速精準育成耐候品種,農委會斥資1.38億元打造的「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將作為國家級的抗逆境育種基地。圖為陳吉仲出席農試所「國家植物表型體分析中心」動土典禮。(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為達成2040年農業淨零排放,農委會要推動碳權交易及農業綠能,並在全國進行種樹計畫,再利用禽畜糞尿及農業剩餘資源、推動智慧農業,創造農業循環永續;農委會正按部就班執行清除傳統豬瘟計畫,持續推動養豬產業升級;鼓勵國人愛用國產,增加糧食及國產木材等自給率。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正在推動包括植物醫師制度、寵物管理法、農會法的立法;也要與世界同步,推動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保障漁業永續;更重要的是,針對農村發展整體規劃、推動專業農所得保險,以維繫台灣農村發展與經營。

陳吉仲強調,農業政策目的只有2個,一是提高農民收入,二是讓國內外消費者買到安全的農產品,如此才能創造永續農業,「臺灣農業的進步是條沒有終點的路,以農業為志業,這條路須要大家一起走,才能創造真正的全民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