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乳收購價6月每公斤漲2元 未來每半年檢討一次

玉米牧草等乳牛飼料成本大漲,生乳收購價6月調漲每公斤2元,穩定乳業經營。(圖片來源/Photo by Mehrshad Rajabi on Unsplash

受到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原料價格節節高漲,畜牧飼養成本壓力大,經過多次溝通,中央畜產會今(20)日召開乳價評議委員會,決議6月起調漲生乳收購價每公斤2元,穩定乳業經營。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會議同時決議,未來固定每半年檢討一次生乳參考收購價格。酪農對此表示,調整生乳價格的時程不能再拖,否則酪農會撐不住。

半年來,酪農持續向農委會及乳廠反映,乳牛的飼料成本大增,希望調高生乳收購價,但乳廠拒絕,農委會要求雙方繼續對話,酪農原本期待的調漲幅度為每公斤5元,但最後拍板只漲2元。

對於漲幅不如預期,嘉義縣酪農黃國賓表示,這是在透過乳價評議委員會協調的結果,酪農如果堅持5元的漲幅,達成共識的時間會再拖下去,對酪農更不利,因為從去年底談到現在已經半年了,延遲未決,受苦的只有酪農,現階段大家能達成共識就先這樣做,否則廠農雙方各自堅持,對話就沒有結果。

目前未調漲的乳價,以乳脂3.4%、無脂固形物8.33-8.48%為標準的乳價參考表基準,12月至3月的冬季乳每公斤21.84元;4、5月及10、11月的暖季乳每公斤27.34元;6月至9月的夏季乳每公斤29.34元,從6月開始,冬季、暖季、夏季乳每公斤均調漲2元。下個月開始適用夏季乳價,每公斤生乳參考基準為31.34元。

江文全表示,每公斤調漲2元的幅度,是依照九大原物料物價變動幅度計算所得,110年12月至111年5月期間與109年9月至110年8月期間,比較這兩段時間內,九大原物料包括玉米粒、大豆粕、麩皮、青割玉米、狼尾草、百慕達乾草、燕麥草、苜蓿乾草、豆穀粒等原物料價格波動幅度,這次會議並未檢討生乳收購價調整的參考指標。

乳價評議委員會成員有14位,乳廠代表5位、酪農代表5位、學者專家4位,採多數決,生乳收購價只是參考基準,乳廠向酪農收購生乳的實際價格,一向是依照雙方契約加價收購。

生乳收購價調漲後,若乳廠反映在鮮奶末端售價上,是否影響消費者購買鮮奶意願?酪農表示,那也只能交由市場供需決定,如果為了擔心影響消費意願而抑制生乳價,酪農會持續虧錢,尤其是冬季時的生乳收購價低,那陣子真的很不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