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區再增一國尼泊爾 傳播方式疑為廚餘餵豬

尼泊爾向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疫情發生在畜牧場,傳播方式疑似為廚餘飼餵。(圖片來源/pixabay)

尼泊爾18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ASF)疫情,成為亞洲地區第16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9)日宣布,即日起自尼泊爾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第1次被查獲開罰20萬元,第2次開罰100萬元。

應變中心指出,尼泊爾於5月16日確診6例非洲豬瘟疫情,疫情出現在加德滿都(Kathmandu)、巴克塔普爾(Bhaktapur)、勒利德布爾(Lalitpur)等地區的畜牧場,疑似案例合計豬隻1,426隻,已有934隻死亡,推測的傳播方式為廚餘餵飼。

傳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19日起自尼泊爾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同時,如以快遞或貨物方式違規輸入豬肉產品,則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且自5月20日起,以國際郵包輸入豬肉產品,輸入人(收件人)亦可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

應變中心表示,由於尼泊爾為農委會公告的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疫區國家名單之一,活豬、豬精液及豬肉產品等應施檢疫物從未核准輸入我國。

亞洲地區3年內曾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泰國、尼泊爾。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亞洲蔓延,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並非每個國家對非洲豬瘟疫情都是積極清零的態度,且全面撲滅疫情也非易事,例如韓國雖然想撲滅非洲豬瘟疫情,畜牧場的疫情可以控制,但無法控制病毒在野豬間傳播;有些國家並不在乎,染病豬肉流入加工廠製成豬肉加工品,若豬肉加工品再經由廚餘,進入廚餘養豬的畜牧場,未經高溫充分蒸煮的廚餘就是傳播非洲豬瘟疫情的高風險物質。

國內199頭以下小規模養豬場已禁止廚餘養豬,且由縣市政府查核取締,應變中心統計今年1至4月,已查獲11件違規,依法予以裁罰。徐榮彬表示,養豬場若違規養豬,容易遭鄰居舉報,縣市政府接獲檢舉即會前往稽查裁處。

廚餘養豬支持與反對聲浪均有,應變中心表示,廚餘養豬政策的調整會考量國內產業條件並參考國外作法,朝共同蒸煮及廚餘飼料化等方向推動。